首页>要闻 > 正文

“厦门垃圾分类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7-12

与会人员在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

  7月10日的厦门,天气闷热,忽晴忽雨,但这样的天气,并未阻挡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代表们的脚步。短短一个上午的观摩环节,他们一口气参观了瑞景公园小区、金安社区高林一里、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湖里大件垃圾处理厂、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厂等六个点,可以说是步履匆匆,但代表们普遍认为,厦门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此行收获满满。

  作为东道主的厦门,对办好这次现场会十分重视。据市垃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3个多月前,他们就开始忙于现场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从六个参观点的选择,也能窥见厦门的用心。这六个点,既有代表前端分类的社区,也有学校垃圾分类示范点,还有后端处理设施。瑞景社区瑞景公园小区和金安社区高林一里,一个是厦门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片区,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小区,两个社区在开展垃圾分类方面都有声有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参观点现场,写着厦门校园垃圾分类案例的展板,满满排列了整个广场。

  与会代表一路参观,一路拍照,一路“淘宝”。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坦说:“厦门的垃圾分类确实是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我看完以后觉得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做得非常好,分类这块现在应该说基本上做到位了。”

  漳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吴志民说,漳州垃圾分类工作刚刚起步,这次来厦门学习,很是时候。让吴志民感触很深的是,厦门推动垃圾分类,是从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四个环节全链条推动,特别是末端处置设施建设超前谋划,力度很大,已经建成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厂、有害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处理厂等一系列专业的处理生产线。

  “末端处置设施配套了,让老百姓看到自己分类好的垃圾能够得到分类处理,政府才能取信于民,老百姓在前端分类才更有动力。” 吴志民说,厦门的经验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很值得学习,让人充满信心,“我们回去也会好好干。”

  垃圾分类融入多学科教育、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厦门教育系统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也让与会代表们纷纷点赞。“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影响一个社区,这可以说是治本之策,值得好好总结推广。”一位与会代表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