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撒播理论种子 浸润群众心田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8-23

思明区在金榜书院举办理论骨干宣讲备课会。

  金榜山麓,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思明区理论宣讲备课会正在精彩上演。市委讲师团团长苏秋华的精彩分享,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随后的圆桌交流更让大家对宣讲充满信心。大家走出会场后纷纷点赞道:很及时,很实用,对每个人都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提高。

  这一生动场景,勾勒出思明区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今年以来,思明区组建14支百姓宣讲团,开展分众化宣讲200多场次,发布全区宣讲大课单,为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提供菜单式宣讲授课。特别是6月底,思明区启动“礼赞新中国 我说幸福思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活动,更是掀起了全区宣讲的高潮。

  思想碰撞出智慧美丽的火花,共识凝聚成破解“思明之问”的力量。在这个中心城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蔚然成风,一股理论传播的清泉缓缓浸入人心。

  宣讲成员有学问

  既有专家学者 也有草根名嘴

  台上,理论宣讲大咖深入浅出地讲述着新思想;台下,活跃在基层的宣讲员认真聆听、记录、思考。12日,在金榜书院举行的这堂别出心裁的备课会格外动听。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导读》为题,长期活跃在理论宣讲界的大咖苏秋华为区委理论讲师团、各街道宣讲队伍以及教师、劳模、青年、巾帼等宣讲团代表进行了专题辅导。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信心在交流中增强。“苏秋华团长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博学的专业知识,再一次拨动了我学习的心弦。”作为思明区百姓宣讲团成员之一的陈培成会后激动地说道,“这样的辅导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提高了我们的宣讲水平,接下来更有方向去学习、提高、升华,并向身边居民群众进行宣讲。”

  对于这场与思明区基层宣讲员的“对话”,苏秋华充分肯定:思明区长期重视理论宣讲工作,并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比如成立理论宣讲轻骑兵、开展情景式宣讲、在社区成立老人读报小组等,下一步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覆盖面广的宣讲,让基层的理论宣讲更有温度。

  实际上,在思明区一直活跃着一群基层的“草根名嘴”。200多名宣讲员,大部分是生活在居民身边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企业家、社区工作者、离退休人员、海归青年等,他们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让理论宣讲更加通俗化、简单化,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深受欢迎。

  宣讲话语接地气

  既讲普通话 也讲闽南话

  一段时间来,在刚开放的深田社区政治生活馆,经常能看到讲习团成员杨羽翔的身影。对厦门历史文化深感兴趣的他成了这里的兼职讲解员,讲述着厦门记忆和情感。

  这位致力于研究老厦门的海归青年是个地道的厦门人。他除了结合实例让宣讲更生动外,还乐于用闽南语拉近和听众之间的距离。他说:“深田社区也是我成长的地方,希望能通过宣讲让更多人知道城市的历史和记忆,当你了解一座城市时才会更加热爱她。”

  每一次宣讲,就像缕缕春风吹入心田;每一场活动,都如星星之火点燃激情……在思明区的街头巷尾、社区公园、机关单位,处处都有宣讲员的身影,为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鼓舞干劲、凝聚力量。

  一群老人、一份报纸、一种精神。每周四下午,74岁的郑锦聪会准时出现在厦港街道读报聚“乐”部,带领老年朋友一起看报读报,学习时政热点,讨论新闻焦点。

  作为思明区委理论讲师团的成员之一,郑锦聪说道:“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更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倾尽全力进行宣讲,让理论更深入人心。”

  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从机关、企业,到学校、社区,思明区的大街小巷,理论宣讲的力量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宣讲形式多样化

  “七进”深入基层 传播好声音

  他们活跃基层,洒下思想的星星火种;他们宣讲理论,成了指引前行的明灯。

  “老百姓的日常活动在哪里,宣讲就深入到哪里。”思明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思明区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等平台载体,让理论宣讲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站。

  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我们要怎么做,单位要做什么?思明区青年宣讲团负责人、思明团区委副书记徐墩煌面向全区教育系统、逸夫中学、梧村小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开展四场主题宣讲,受众总计5000人次。

  在2019年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思明专场)进楼宇活动中,思明区邀请厦大马院张艳涛教授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讲座》,引起强烈反响。

  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视角呈现大时代。思明区各部门街道和社区因地制宜,创新开展主题活动,提高宣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嘉莲街道举办的“我嘉好榜样”故事分享会,中华街道与厦门日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献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青春放歌快闪活动”;滨海街道演武社区推出的小品《关爱老人 义起行动》……理论插上了文艺的翅膀,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许多原来老百姓看来“高大上”的理论,如今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思想武器和实用知识。

  【展望】

  用更多居民喜爱的形式 让理论深入百姓的心中

  接下来,思明区百姓宣讲团还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采用情景式宣讲、闽南语宣讲、曲艺说唱等形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习总书记在厦门的故事,讲好个人履职敬业、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思明区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建设幸福思明的故事,用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撒播理论的种子,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