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科技特派员下乡 精准服务“三农”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0-25

厦门翔安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

  科技特派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21日,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我市作为深入推行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城市之一,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参加会议。会议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我市科技特派员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英德受到了表彰。

  近年来,我市努力在做强队伍、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强化保障等方面大胆探索,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擎带动作用,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有效推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选准选好队伍 创新选派机制

  我市2018年出台《厦门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把选准选好科技特派员作为首要切入点来抓,因地制宜实行“下派制”和“平台制”。

  “平台制”,即建立“厦门市科技特派员与技术服务对接平台”,依托市科技局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同步运行,现已注册个人科技特派员749人、法人科技特派员33家,平台科技特派员灵活对接各区需求,开展技术服务和产学研合作。

  “下派制”即以岛外四区23个镇街需求为导向,选派市、区两级科技特派员进驻各个镇街,每个镇街3人,全脱产开展科技服务1年。2018年69名“下派制”科技特派员分赴岛外23个镇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加快平台建设 提升双创能力

  为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提升其进一步服务“三农”能力,我市从建立创业链和创业基地入手,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创新创业。目前,已建立1个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和1个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

  扶持科技特派员牵头建设创新平台。支持科技特派员与各类服务对象开展合作,创建创新平台。现已支持建立41个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化基地+产业发展基金”的协同创新体系,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我市的众创空间也为科技特派员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

  发挥科技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康英德创立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引进农业科技先进技术,开展蔬菜栽培新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培训服务,实施科技带动、产业带动、销售带动“三个带动”,是我市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力推科技助农的一个典型案例。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我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近五年以贷款贴息、研发费用补助、产学研用合作等形式,累计投入市财政科技资金约9800万元支持涉农领域科技创新。同时积极支持申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有31个项目获国家立项资助资金4316万元。

  我市还从省亚植所选派科技特派员到翔安区新店镇,与农民开展合作,建设了800亩名优火龙果新品种选育基地,年产量达1500吨,成为我市最大的火龙果生产基地,翔安新店镇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市科技特派员驻新圩工作站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受到村民欢迎。

  拓展服务领域 推进成果转化

  我市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科技协作。本周,市科技局组织我市有关单位负责人赴甘肃省临夏州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与临夏州科技局、临夏州农科院三方共建“厦门—临夏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这是全国扶贫工作的一个创举,将成为扶贫攻坚战新的“大脑中枢”。2017年至今,市科技局先后选派50多人次科技特派员分期分批前往甘肃临夏和宁夏固原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智囊团”。

  除鼓励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全市乡村振兴建设外,我市进一步将服务领域拓展到工业、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推动我市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积极牵线搭桥,帮助科技特派员与有关企业联手,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为促进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7年以来,厦门产研院科技特派员致力于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和对接工作,已累计征集671项企业技术需求,举办多场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促成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有效对接的技术需求项目数约221项。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保障政策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离不开组织、制度、资金等保障。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委组织部、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2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统筹部署推动工作。各区参照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市区形成了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强大合力。

  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及“科技创新25条”“人才新政45条”等一系列政策,从各个维度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加强创新创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对开展技术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补贴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市财政每年从科技扶持资金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企业的研发经费补助、扶持科技特派员创办众创空间、支持科技特派员产学研用的合作项目,各区按比例予以配套支持。

  【特写】

  海归创业走新路 扎根农村当农民

  2011年,在日本留学的“海归”硕士康英德做了件当时在亲朋好友看来很疯狂的事情:他在同安竹坝承包了50亩地,投资上百万开辟农场,全心投身到农业中去。

  八年耕耘,康英德把他的厦门百利蔬菜种苗事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种苗产业排名全国前5名,每年生产各类蔬菜嫁接苗、实生苗等2.2亿株,生产种苗占同安种苗市场70%的份额。

  康英德铆足了劲,在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一起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原先的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他提出“共享全球资源,嫁接国内市场,服务中国三农”的工作使命,决心要将国内外最优秀最先进的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引进来,带动更多农户了解最新农业资讯,共享新模式新品种带来的高产高效。

  扎根厦门百利种苗,为厦门农业发展做贡献,通过“良种+良法”,康英德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种苗培植技术带回厦门,不断在基地上进行实践,然后把最优秀的成果带给农户,为我市农民提供了优良的种苗和先进的技术,带动厦门乃至省内不少农民增加收入。他说,要让农民成为令人尊重的职业。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