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央视点赞我市垃圾分类经验做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0-30
   10月25日,《立法监督 法治保障美丽中国》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首播。节目用了近5分钟介绍厦门生活垃圾分类的立法和法规的实施情况。
  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我市于2016年10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立法监督 法治保障美丽中国》专题片这样介绍厦门在垃圾分类方面先行先试所做的努力,“厦门作为第一批的试点城市,率先开始了探索,并且在2017年8月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这部地方性法规。”“做好垃圾分类,法治是基础。所以厦门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之时,就把垃圾分类立法列为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立法项目。”
  专题片不仅介绍了法规出台的过程,还深入大街小巷、学校社区等地,采访法规实施后的效果。“法规正式出台后,厦门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除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标语、宣传展板,一些义工组织也深入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而社区组织也通过各种形式,对社区内的居民进行宣传,他们定期进行相关知识的宣讲,还在社区内设置督导员和志愿者,对居民进行讲解督导,一些不理解的居民也逐渐接受并积极响应。”
  镜头对准了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海沧区延奎小学的学生。“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学生们,正在利用课间时间玩游戏,这个游戏是结合垃圾分类知识改编的,学生们可以边玩边掌握知识。除了游戏,学校还把垃圾分类知识编入各学科的教学计划中……”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充分展示了垃圾分类在厦门的深入人心。
  “法规的作用在于其强制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对于违法行为,行政机关可以进行行政处罚,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讲,更多的是以劝诫辅导鼓励为主。”专题片介绍道,“厦门各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市民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工作,分类做得好的市民可以累积厦门当地的‘白鹭分’,并可以记入信用体系,从而在生活上得到便利,极大地激发了民众的参与度。”
  专题片还采访了市委、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厦门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和法规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表示“立法提供刚性保障,多项措施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如今“厦门已有100%的建成区、90%的农村开展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市民的参与率达到了85%,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达到了80%。”
  背景
  《法治保障美丽中国》专题片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是国内第一档深度挖掘社会和法治热点的专题栏目,多年来记录着中国法治进程和建设成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栏目特别策划一档专题节目《法治保障美丽中国》专题片,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形成、不断完善的过程以及立法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取得的重大成就。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