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主动适应群众需求 创新开展文明实践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1-13

  在社区睦邻公益市集上,志愿者通过节目表演宣传环保知识。

  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教授急救技能。

  前不久,湖里兴园社区携手培善社工机构举办了一场社区睦邻公益市集,吸引众多辖区共建单位、小区志愿者踊跃参与。志愿者们在活动中热情开展文明宣传,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开展游园活动等,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这是兴园社区精彩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的生动体现。通过主动适应社区群众文明实践的需求,兴园社区大力推动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实现社区书院全面升级、社区治理全面进步、群众生活全面发展。

  睦邻市集受欢迎 公益服务惠群众

  当天的这场社区睦邻公益市集,不仅开展了社区十佳健康家庭颁奖、重阳游园会等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便民服务义卖专区,为居民提供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义卖现场有巧手慧心手工志愿者的手工作品、台湾慈济义工队带来的各式特色商品、小区居民自家闲置的小东西……这些丰富多彩的商品形成了这场活动的亮丽风景,备受社区居民的喜爱,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今年以来,兴园社区携手培善社工,创新在每季度开展富有社区特色的睦邻市集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市集为载体,在十多支社区志愿队伍的协同下,不仅向社区居民提供儿童能力成长实践、阅读推广、环保倡导等志愿服务,还把活动打造成居民风采展示的平台,为居民群众展示才艺、宣传家风等活动提供舞台。

  目前,兴园社区已成功开展3期社区睦邻市集,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服务单位和居民群众主动发挥自身志愿力量,积极参与进来。据统计,社区睦邻市集参与居民达上千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26个小时,筹集数千元公益金,惠及众多社区居民。如今,社区睦邻公益市集已成为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开展的重要载体和成果。

  志愿服务再加力 文明实践成时尚

  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过长期培育引导,兴园社区已有十多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说,在兴园社区已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风尚,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引以为傲的文明品牌。

  兴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服务需求、区域、时段等,把志愿服务岗位和项目推送给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队伍,并建立评价反馈制度,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目前,兴园社区志愿服务正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在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志愿服务的同时,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素养提升。

  为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融合,兴园社区志愿服务再加力,不仅组建了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科技科普、垃圾分类等涵盖各领域服务的志愿者队伍,还根据社区实际,广泛吸纳共建单位、社工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文明实践广泛开展。今年,兴园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培善社工服务,打造“兴公益·圆未来”家庭特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建设“兴未来·少年成长实践课堂”“兴成长·和美家庭教育课堂”“兴公益·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兴家园·社区睦邻公益市集”四大活动单元,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居民家庭与社区一起成长,共圆未来。

  契合群众新期待 社区书院再升级

  此外,兴园社区还着力打造“六美”书院:通过成立以党总支领导的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工作站,实现党建引领之美;打造彩色课堂、特色讲堂,丰富书院功能之美;从群众需求出发,优化课程设置,助力书院运作之美;在小区设立书屋,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成就书院特色之美;有效整合社区场地资源,积极设立分课堂,实现课堂优化之美;规范服务机制,最大化凝聚多方支持力量,彰显书院成效之美。这些举措使社区书院契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求,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邀请文史专家为小朋友讲述厦门解放历史,适时举办“登革热的传播与预防”科普讲堂,针对亲子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观影交流会……兴园社区书院的课程丰富多彩,适应居民需求,深受辖区居民群众欢迎,活动场场爆满,这也反映出兴园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在党中央提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时,兴园社区积极响应,发挥兴园社区书院作为“厦门市典范社区书院”的优势,先行探索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的有效路径。根据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部署,兴园社区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着力建设具有社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群众议事、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于一体的社区书院“升级版”,打造全体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