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厦门进入“金鸡时间”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1-15

颁奖典礼及红毯仪式主场馆鸟瞰图。(效果图)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下周在厦门举办,厦门即将进入“金鸡时间”。

  本届电影节共举办25项主体活动、18项系列活动以及23项配套活动,全方位打造专业的电影文化盛宴。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电影节媒体吹风会上获悉,活动期间,近80部国内外佳片将在厦门10家影院展映,诸多知名导演、演员将加盟九大论坛活动,600名专业青年志愿者将参与本届电影节的服务保障。

  【活动安排】

  系列活动聚焦青年导演培养

  日前,本届电影节活动安排正式公布,分为25项组委会主体活动和18项电影节系列活动。同时,根据“全年金鸡、全城金鸡”的办节理念,厦门也推出23项配套活动,覆盖岛内外6个行政区,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加温加码。

  根据“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本届电影节主体活动共25项,包含电影节开幕式、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红毯仪式等。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是电影节首次探索对外联络合作,由相关协会和机构在电影节平台上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本届电影节系列活动聚焦产业和人才。产业方面强调协调发展,如电影传媒峰会,打通生产、发行、播放平台等产业链环节,为国产电影搭建产业链平等对话的平台;科技、后期、法律等方面的行业论坛,将深度探讨中国电影产业系统化提升质量水平的策略方法;中影、博纳、北京文投等几家国内头部电影公司也会参与电影节活动,展示中国电影企业蓬勃发展的生产力。人才方面,行业对青年导演的挖掘与培养是今年电影节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如青年导演训练营,不仅有“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者开设大师课,更有专门针对青年电影的项目评估和投融资论坛,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青年电影人才交流平台。

  【佳片展映】

  近30个国家80部优秀电影展映亮相

  本届电影节将在11月15日至23日把近80部国内外口碑佳片送到厦门影迷家门口,率先点燃厦门人对它的期待。

  据悉,本届电影节将展映近80部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近30个国家的影片,在全厦门10家电影院放映近200场。万象影城是主要展映场地,相关售票信息可在淘票票平台和展映影院查询。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单元分为国产新片展、港澳台影展和金鸡国际影展三大板块,还邀请了20多部全球各地影片在厦门首映。其中,有即将亮相贺岁档的国产影片《吹哨人》《南方车站的聚会》,还有特地来厦举办全球首映的中国香港著名演员马浚伟的导演处女作《生前约死后》等。国际影片中,有获得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提名的《小家伙》、日本著名导演平山秀幸的新作《闭锁病栋》,以及俄罗斯的《铅笔》、伊朗的《高光》等27部值得细细品味的银幕佳作。

  除了优秀影片的放映,展映单元还将举办国产新片展开幕式、港澳台影展开幕式、金鸡国际影展闭幕式等活动。在电影节期间,将有约6场新闻发布会在凯宾斯基酒店举办,《唐人街探案3》《宠爱》等剧组也会来厦宣传造势。

  【创投大会】

  30个优秀项目上演终极PK

  本届电影节首设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日前评出30强。它们是从1262个故事、剧本、制作中项目中脱颖而出的。据悉,这30个项目将在厦门展开终极路演和一对一洽谈及颁奖等环节。

  届时,大会将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作为致辞嘉宾,由著名导演张一白、著名导演李少红、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三位知名电影人作为主评审,21位著名制片人组成制片人评审团,现场对项目的创意构思、结构设置等方面进行点评打分。

  首届创投大会将评出评委会优胜项目、评委会推荐项目、评委会推荐剧本、“中国好故事”优胜项目、“类型优选”优胜项目、“艺术之光”优胜项目、潜力导演优胜人选,以及由行业推介的制片人联名推介优胜项目、投资人联名推介优胜项目、厦门制作推介优胜项目。知名电影演员、导演吴京将作为创投大会的致辞嘉宾,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志愿服务】

  600位青年志愿者蓄势待发

  经过选拔,600位青年志愿者将出现在电影节的接待服务、开闭幕式、展映活动、学术论坛、新闻中心等27个志愿服务岗位上。

  这些志愿者在近期接受了专业培训。培训采取“1+2+n”模式 。“1”即一场通识培训,由参与过厦门会晤志愿者工作的人员讲解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应知应会常识、常用外语知识,志愿者礼仪等;“2”即两场专业培训,包括外语及礼仪专项培训。“n”即n场岗位培训,有针对性地让志愿者了解服务流程及岗位职责。

  这些志愿者还有一个“秘密武器”——由执委会组织专家顾问团,为电影节量身打造的《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读本涵盖活动背景知识、注意事项、突发事件应对、礼仪素养、常用英语及闽南话等内容,便于志愿者随时复习要点、查阅资料。

  据悉,目前志愿服务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本届电影节出征大会拟于11月16日上午举行。

  【焦点】

  九大论坛 星光熠熠

  本届电影节将举办九大论坛活动,这些论坛不仅关注导演的个性表达、演员的自我修养,也关注电影产业投资、青年电影导演的发掘与培养,多维度探讨中国电影的社会责任和发展之路(具体以实际安排为准)。星光熠熠同样是这九大论坛的代名词。

  本届电影节开幕论坛以“光影中国梦”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在追溯电影人心中中国记忆的同时,探讨中国电影新时代的升级发展之路。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演员张涵予等多位嘉宾将出席。此外,高峰论坛·学术峰会:“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将从创作、产业、理论等多视角、多维度,探讨如何增强文化自信。

  导演论坛将关注如何通过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青葱计划从传承、引力、共振三个方向探讨了当下中国青年电影导演的现状,行业前辈的使命责任,以及发掘和培养优秀青年电影导演的途径,李少红、管虎、李玉、陈思诚等多位导演都将出席。此外,教育论坛将以演员的自我修养为主题,倡导影视行业新风气,助推电影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段奕宏、颜丙燕、杜江、万茜、周冬雨等诸多电影演员将出席。

  九大论坛活动还包括关注电影产业投资的新时代中国电影投资与发展论坛、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产业论坛,以及互联网之夜、制片人之夜。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