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走进将军故里 重温先辈赤子情怀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1-15

彭德清纪念室改造提升完毕正式启用。

彭德清的女儿女婿等家人在彭德清铜像前合影。

  他,率27军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全歼美军“北极熊”团;他,率主攻部队参加对日寇最后一战——高邮战役;他,担任华东海军前线指挥员,配合陆军和空军协同作战,为胜利解放一江山岛立下汗马功劳;他,在交通部工作期间,为中国交通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也是深圳蛇口工业区崛起的重要决策者之一;他,功勋卓著,是籍贯翔安的开国少将。他叫彭德清。

  11月14日,是彭德清将军的诞辰。他的女儿、女婿回到翔安区新店镇彭厝社区,与翔安区领导一同为彭德清雕像落成剪彩,共同庆祝彭德清纪念室改造提升完毕。

  利用革命遗址 开展革命宣传教育

  这是彭德清故乡人民的骄傲。14日一大早,彭德清纪念室的大门一开,就陆续来了一拨拨学生与市民,听说将军的家人即将到来,村民们早早地等候在场外。

  为了缅怀彭德清将军的丰功伟绩,表达家乡人民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将军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仰之情,传承红色记忆,继承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翔安区委、区政府研究,特意选择11月14日这天,为彭德清纪念室改造提升开馆仪式。彭德清的小女儿彭小秋感动地说,“今天是父亲的诞辰。”

  当日上午10时半,嘉宾缓缓揭下盖在雕塑上的红布,彭德清将军的铜铸塑像映入眼帘。随后,嘉宾还向彭厝学校的小学生们赠送了连环画《彭德清的故事》。“我们纪念他,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代一代地把为革命奋斗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彭德清的二女儿彭平平告诉记者,父亲的一生为了中国革命浴血奋战,兢兢业业,真正做到了入党誓词中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彭德清纪念室原为厦门革命纪念遗址——松山学校,松山学校创办于1918年,由新加坡华侨彭楷蒲创办。1991年,松山学校被同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4月,辟为“彭德清纪念室”,成为利用革命遗址开展革命宣传教育的基地。201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翔安建区15周年之际,中共翔安区委、翔安区人民政府对原有的彭德清纪念室进行提升改造。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纪念室正式竣工。

  发挥基地教育作用 弘扬革命传统

  “每次回彭厝悼念父亲,总有不一样的感动与惊喜。” 彭平平说,此次纪念室的提升改造,动用了科技手段,令他们十分感动。“这是翔安区委、区政府及新店镇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改造后的彭德清纪念室,占地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将更好地发挥翔安区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纪念室根据松山学校原有四间教室结构,分为四部分展厅,并灵活利用文字、图片、视频、AR交互等要素,讲述了开国少将彭德清将军的光荣一生:

  1910-1930:赤胆热血,投身革命;

  1930-1949:戎马一生,征战四方;

  1949-1965:战功赫赫,荣授少将;

  1965-1999:建设祖国,再铸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彭德清纪念室的展厅还采用了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可以与观展人群互动交流,实时提供解答服务。展厅内还提供了虚拟翻书机,可通过触摸模拟翻页式阅读,浏览连环画《彭德清的故事》。

  【彭德清生平】

  彭德清,原名彭楷珍,1910年11月14日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原同安县)彭厝村。他先后参加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早在1926年就参加革命,打过游击,早年参加新四军,在抗日战场上奋勇杀敌,率主攻部队参加过对日寇最后一战——高邮战役。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苏中七战七捷战役等。抗美援朝战争中,他率领27军在长津湖战役中一举歼灭美军的王牌团“北极熊团”。曾任华东海军副司令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兼福建基地司令员、政委,参与新中国人民海军的创建,并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战役和金门海战等。1955年彭德清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65年调入交通部,先后任副部长、部长。在交通部工作期间,他为中国交通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是深圳蛇口工业区崛起的重要决策者之一。1983年退居二线,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9年6月彭德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相关】

  “军中保尔”讲述 彭德清抗美援朝战绩

张战平

学生在彭德清纪念室参观。

  14日下午,一场弘扬革命传统的爱国主义报告会《血战长津湖,全歼“北极熊”团——抗美援朝中的彭德清军长和志愿军第27军》,在新店中学小礼堂开讲。彭德清将军女儿女婿等家人作为嘉宾参与。

  “我的父亲曾是彭德清的老部下。”这场报告会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炮兵学院教授张战平。他的身份很特别,他被总参谋部授予“全军十佳优秀教员”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等伤残军人,全国残联委员。他在科研和教学中前后七次负伤,被爆炸夺去左眼、右腿和右手食指,他坚持重登讲坛,独腿驾驶战车,被誉为中国的现代“军中保尔”。

  在彭德清将军诞辰109周年,张战平为新店中学的师生们讲述彭德清将军及27军将士在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的故事,讲述27军在军长彭德清的领导下,“小米加步枪”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歼“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王牌“北极熊团”,创造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空前绝后的范例。

  张战平用精彩的故事、生动的案例,向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诠释“谁是最可爱的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