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创办希元书院 打造文化社区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1-15
 【人物名片】

  郑瑞勇,字郑骁,号神驰轩。1956年生于福建厦门,籍贯金门县,民盟盟员。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画展。近年来,他致力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大量创作反映金门、台湾文化的题材,受到海峡两岸的重视以及高度的评价。

郑瑞勇(右一)带领美国客人参观希元书院。

  上个月底,刚刚落幕的第五届纪念林希元两岸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大嶝田墘社区落下帷幕。文学讲坛、名家画展、两岸笔会、文艺晚会,在随处可见红砖墙、石基座、燕尾檐角的大嶝岛上,办得热火朝天。文化传播了思想,凝聚了人心,也让田墘一方社区变得更有书香韵味。

  如今,田墘社区乃至整个大嶝的悄然变化,郑瑞勇功不可没。

  以希元文化为抓手 提升居民素养

  当年的田墘,除了“破渔村”的村容村貌外,村里的文化活动几乎是一片空白。作为田墘社区宝贵遗产的“林希元文化”,自然成了郑瑞勇等一众乡贤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

  环嶝北路旁,一栋不起眼的五层民房楼下,挂着“希元书院”“厦门日报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帮扶点”“郑瑞勇美术馆”“田墘社区家长学校”“盟员之家”“厦门社区书院”等亮眼牌匾。它已经成为田墘人、大嶝人,乃至厦门人熟知的文化符号。路过的村民总会自豪地跟人介绍,“这是郑瑞勇的家。”

  作为大嶝街道的公益阅览室,每周五晚上、周六、周日免费开放,居民聚在这里安静看书,极大地满足了当地居民的阅读需求。2011年,郑瑞勇建起厦门市第一家由个人出资创办的书院,并以明朝对大嶝岛有思想教化、环境治理之功的理学名宦林希元来命名,同时还延伸出“林希元文化节”。郑瑞勇说,树立读书文化、营造读书氛围、培养读书习惯,是他创办希元书院的初心。

  近年来,大嶝街道田墘社区深入挖掘本社区的传统历史文化,聘请专家学者创作、办讲座,并举办各种宣传活动缅怀先辈、打造浓郁的社区文化和书院文化。希元书院也通过名家讲堂、图书阅览、书画展览、美术创作、艺术沙龙、书画笔会等,为田墘社区居民搭建文化艺术分享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当地居民开展全民阅读,弘扬书香文化,吸引不少文化名人、海内外乡贤慕名而来。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推动翔安乡村振兴

  “作为第一批走出大嶝的人,我一直都感恩父老乡亲的照顾。我希望用这个方式回报家乡,让大嶝不只飘出海鲜味,还有‘书香味’。”郑瑞勇说。

  1977年3月,郑瑞勇考上浙江美术学院,成为岛上第一个考上美院的幸运儿,也是走出大嶝的先行者。从厦门海关退休后,他反哺乡里自费创办希元书院,还与金门县燕南书院、南安市鼓山书苑、晋江市灵水社区结盟共建;与驻军部队共建“英雄三岛双拥文化园”,传承“英雄三岛精神”,把希元书院打造成开放性的文化场所。

  郑瑞勇想用自己一路走来的学习感受带动居民,营造更好的读书文化。他的想法很快得到翔安区委宣传部、大嶝街道和社区居民的支持。居民自发、老人坐镇,就此形成田墘文化的建设模式。同时,“希元精神”也渐渐渗透到居民的生活当中,社区居民自发成立“书香田墘”志愿者队伍,义务管理书院,社区变得更有书香韵味。著名作家张抗抗、叶辛、梁晓声、汪兆骞、周大新、叶廷芳等慕名而来,决定到田墘设立文学院。

  如今,郑瑞勇已逾花甲之年,他创办的希元书院成为大嶝岛的一个文化标杆。截至今年,林希元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5届,已然成为田墘社区百姓的精神大餐,而本届文化节,充分发挥两岸文化交流的区位优势,打造永不落幕的乡村文化艺术。这是大嶝乃至翔安区一个亮丽的文化品牌。作为活动的总策划,郑瑞勇一直希望借助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一代宗师、理学名宦林希元的丰功伟绩,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唤起广大居民的文化自信。他说,这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推动了翔安乡村振兴,促进大嶝旅游发展。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