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1-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昨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副主席吴京,电影工作者姚晨、郭帆、黄轩、梁静、颜丙燕、刘之冰、吴军、颜丹晨前往青屿慰问驻岛官兵,体验官兵训练生活,学习官兵优良作风,并畅叙军民鱼水情。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一同参加慰问活动。

  青屿全岛面积仅0.06平方公里,环岛一圈仅800米,是个无居民、无淡水、无市电的“三无”岛屿。这个环境恶劣的海岛上,常年驻守着一支赫赫有名的连队,它曾被授予“海岛钢四连”荣誉称号。青屿小码头引桥上宣传墙题写的“铸就前哨铁壁 锻造海上精兵”,令电影工作者们肃然起敬。上岛,站在连队光荣榜和“龙虎榜”前,听着教导员讲述连队光辉发展历程,看着连队一项项集体荣誉和一个个标兵事迹,电影工作者们纷纷称赞岛上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感叹正是有这样一支支富有战斗力的人民军队的默默守护,才有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美好生活。

  在官兵的带领下,电影工作者们深入海岛,登高远眺,了解海岛地势,瞭望四周海域;穿过仅半米宽的陡峭台阶,赞叹官兵们天天在这里训练的过硬本领;钻坑道、穿堑壕,体验连队在没有一条像样跑道的特殊条件下,开展的特色训练;走到哨位,向默默坚守岗位的战士表示慰问和敬意。电影工作者还走进官兵宿舍等生活场所,与官兵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点点滴滴,特别是如何克服常年风大、雾大、湿度大的恶劣气候,始终保持良好生活作风。

  在岛上小广场,电影工作者一行与官兵们围坐在一起,举行文艺联欢活动。战士们开场热情洋溢的威风锣鼓,让气氛迅速变得热烈。战士们争先上台,踊跃展示各种才艺,赢得电影工作者们阵阵掌声。随后,电影工作者们也纷纷登台献艺,通过唱歌、舞蹈等形式,向官兵们致敬。双方还同台表演,精彩互动,气氛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达到高潮。

  这次特别的慰问和体验,让参加的电影工作者们印象深刻,他们表示,当前,包括人民子弟兵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更高的追求,电影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慰问期间,中国影协向连队赠送了放映器材和最新优秀影片,表示今后将密切与连队的联系,利用自身资源,协助连队不断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

  ·特  写·

  “海岛钢四连”感动电影人

  11月的厦门温暖如春。青屿岛上,年轻的战士鼓声正欢。昨日下午,陈道明、吴京、郭帆等走基层、下连队的电影工作者来到这座无淡水、无市电、无居民,却常年驻扎着一支“海岛钢四连”的小岛,“意外走进”战士们早就准备好的文艺联欢会。

  有战士带来一段精彩的刀术表演,跳跃旋转间,刀在风中猎猎作响,一下就点燃了现场气氛,也成功“逼”出了同样拥有武术功底的演员吴京。近年来,吴京自导自演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战狼2》,用艺术的方式树立起中国军人的高大形象,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为了拍摄这两部影片,他也在部队接受过专业训练。“今天的参观特别震撼,战友们在艰苦环境下把生活安排得这么多姿多彩,我真的非常非常羡慕和敬佩你们。”吴京说,“希望以后能够经常来,能和鹭岛官兵形成长久联系。”随后,吴京借战士的刀也来了一段虎虎生威的武术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不服输”的岛上官兵又送上创意舞蹈表演,在电影《情满万家》中饰演“亮灯警察”陈清洲的演员吴军上场“应战”。“我叫吴军,解放军的军,我的爸爸就是军人。”吴军说,他生在部队长在部队,还演过张思德,非常荣幸能来到海岛钢四连。说话掷地有声的他带领大家一起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有人向吴军提起喜欢他演的陈清洲。吴军说,听到陈清洲身体恢复状况良好的消息特别欣慰,这部电影全程在厦门拍摄,当时就觉得厦门是个适合居住的好地方。

  在战士们带来合唱《渴望光荣》后,姚晨、梁静、颜丹晨、颜丙燕等四位女演员带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随着歌声响起,全场一起合唱起这最动人的旋律。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说,没想到青屿岛上安排了这样一个联欢的环节。他还表示,岛上官兵可以和中国影协取得联系,有新的影片上映可以给大家寄过来。

  这次走基层、下部队,难忘的不仅是意外又温馨的露天联欢会。电影工作者们钻坑道、穿堑壕、参观岛上官兵生活,了解“海岛钢四连”的历史,每一处都让他们记忆犹新。青年演员黄轩不禁拿起手机拍下“海岛钢四连”光荣榜。走在这座英雄的岛屿,黄轩说:“我深入体验到了海岛官兵的不易,也让我更加感受到祖国现在的繁荣安定,感受到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个国家是多么幸福。我们也会更加爱戴这些守护我们的官兵,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去饰演他们、塑造他们。”黄轩还表示,每位男演员都有可能饰演军人,这趟行程让他更加了解岛上官兵的生活和工作,这些经历和体验对演员而言,是非常难得的积累和素材。

  演员梁静是在当时的福州军区出生的,1958年,她的父亲作为文艺兵也曾到过青屿岛。重走父亲走过的路,让部队里长大的梁静充满感慨。“艺术源于生活,要怎么高于生活,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去基层,往下走,往深入走,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才能做到这个‘高于’。”梁静说,“今天看到这些年轻的军人让我很受鼓舞,激励我们电影人秉承更高的责任心,像他们这些战士一样,能为祖国多做些什么。”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