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民俗嘉年华精彩演绎古韵新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2-02

幽默诙谐的车鼓弄表演。

孩子们扛起了小型“车鼓担”有样学样踏着交叉步。

生动可爱的卡通面人,吸引了现场的孩子们。

精湛的食雕技艺令市民们拍手叫绝。

  “富美同安·古韵新风”——文化点亮千年古城。上周六上午,同安文体中心广场人头攒动,一场汇集了16项非遗文化项目的2019同安民俗文化嘉年华活动令现场沸腾。在这个民俗“大观园”里,市民和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项目,争当“民俗传承人”。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近几年来同安区规模最大的一次非遗项目的集中展示。活动由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同安区文化馆、厦门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旨在通过活动全面展示同安区近几年的优秀民俗文化成果,让群众近距离体验民俗文化魅力。

  欣赏经典 非遗文化艺术

  “咚咚隆!”一阵锣鼓声响起,祥桥社区舞龙队首先登场。精彩的舞龙表演为现场营造了喜庆热闹的氛围。由琴韵敦煌带来的闽南童谣《拜年》以生动活泼、童趣盎然的形式,让观众们感受闽南拜年时的风俗趣味。荷叶说唱《新城小唱》以同安滨海新城建设为背景,歌颂新时代。随后,车鼓弄、莲花褒歌原生态对唱、歌仔戏《梨园贺新春》、南音《一身爱到君乡里》、苗族舞《多嘎多耶》、五祖鹤阳拳、歌仔戏《好年冬》轮番上阵,经典的演出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厦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哪四类?”“平安‘三率’指的是哪‘三率’?”……舞台表演的节目间隙,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盛之乡温泉、同安影视城、北辰山风景区、金光湖旅游区为有奖问答提供了的丰厚奖品。市民在欣赏经典的非遗文化艺术的同时,还增长了文明新风的相关知识。

  市民争当民俗“传承人”

  舞台上的非遗项目演出精彩纷呈,舞台下方的非遗项目展位上也同样热闹非凡,扎春花、漆线雕、竹编、莲花褒歌、五祖鹤阳拳、歌仔戏、南音、珠光青瓷……展位上,市民们纷纷当上了民俗“传承人”,和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项目。穿一穿戏服,耍一耍道具玩转“变身”,捏个面人,包个薄饼,市民们玩得不亦乐乎。

  食雕展位上,一对栩栩如生的“凤凰”“祥龙”令围观市民拍手叫绝。本是普通的南瓜,但经过了食雕非遗传承人蔡盛坤的雕刻,便呈现出了如此生动的形态。感兴趣的市民们也纷纷拿起了工具,细心地学习着简单的食雕技艺。

  孙悟空、猪八戒、黑猫警长、机器猫……捏面人展位上,五颜六色,萌态可掬的卡通面人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目光。他们围在传承人柯友员的身旁,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些粉团是怎么变成一个个他们喜爱的角色的。孩子们兴奋不已,连忙动手和传承人学了起来。

  同安薄饼传统技艺的展位上,传承人吴招治和伙伴们忙得不可开交。想要动手制作和品尝同安薄饼的市民们,已经排成了二三十米长的队伍。

  锡雕展位上,传承人郑天泗和妻子庄亚新为现场市民准备了制作锡制茶杯的材料和工具。不少家长与孩子一齐动手,照着示范的样子反复捶打,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锡杯。

  “一顶轿,两人弄,六人舞,还有八个在‘捣鼓’。”看着台上车鼓弄诙谐逗趣的演绎,台下车鼓弄展位上,围观的孩子们也忍不住扛起了为他们特制的小型“车鼓担”。看着踏起交叉步有样学样的孩子,围观的市民们忍不住哈哈大笑。

  除了16个非遗项目展位,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传统童玩游戏的通关区,通关项目包括投壶、跳房子、猜灯谜、滚铁圈。

  建设民俗文化传习中心

  作为厦门历史文化的源头,同安一向以海滨邹鲁著称,人文荟萃,蕴藏着一大批丰富且珍贵的民俗文化。据了解,近年来,同安区大力挖掘民俗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宋江阵、车鼓弄、莲花褒歌、农民画等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目前,全区共有闽台送王船国家级非遗项目(传习点)1个,莲花褒歌、车鼓弄、厦金宋江阵、汀溪珠光青瓷烧造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12个、市级非遗项目1个,同安封肉传统制作技艺等区级项目10个;省级传承人10名,市级传承人9名,区级传承人13名。

  此外,还重点建设了莲花镇小坪村褒歌习俗保护实验区、汀溪镇造水民间阵头游艺保护实验区、北辰山庙会与开闽王信俗保护实验区等3个省、市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及小坪莲花褒歌传习中心、珠光青瓷传习中心、传统锡雕传习中心等多个市级传习中心。

  今年7月,莲花褒歌登上了中国原生民歌节,唱出《茶乡来了总书记》的新时代主旋律,实现了同安文艺在国家级舞台零的突破。近期,芗剧小戏《无相欠》荣获华东六省一市小戏大赛金奖。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