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挥毫送祝福 服务暖人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1-10

 

 活动来到鼓浪屿街道,街心公园一大早就热闹不已。

  一家三口展示嵌入“厦门”的春联。

  ▲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

  ▲“春”字、“福”字写满节日祝福。

  距离鼠年春节还有不到20天时间,随着“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思明区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厦门的年味也越来越足。该活动至今日程已过半,并将持续进行,春节前,市民朋友还可以就近参与剩余场次的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文联、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厦门日报文创周刊、厦门日报书画院承办,思明区各街道、厦门老街博物馆、鸿山书院协办。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为居民送上节日祝福

  近10天来,“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思明区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先后来到筼筜街道仙阁社区、梧村街道嘉禾良库文创园和鼓浪屿街道街心公园,为市民和游客送上节日的祝福。寓意美好的火红春联和遒劲有力的“福”字、“春”字陆续出炉,市民接过厦门书法家现场挥毫创作的墨宝,满心欢喜;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送进社区,新老厦门人享用着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感受来自各方志愿者的关爱,倍感温暖。

  3日下午,仙阁社区文化广场热闹非凡。这一边,精彩演出一个接一个,有戏曲舞蹈、京剧唱段、越剧唱段和现代舞蹈;那一头,居民排着队,等待书法家为自己手书春联;广场外圈,各路志愿者各展所长,为老人免费理发、向居民分发菜苗、提供医疗检查等;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贴心地用事先准备好的长绳为居民晒春联。这场活动,参与人数多,活动内容丰富,现场井然有序。

  和往年一样,“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思明区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邀请书法名家现场挥毫送福送春联,辖区各街道配合落实,共建单位积极参与,一起为群众送去新春的美好祝福。

  书法家听布袋戏助兴 写起春联更有劲

  木偶小人在台上打斗,家长抱着小孩在台下津津有味地观看,有说有笑;书法家写春联时,等待的市民一边欣赏,一边帮忙将春联纸展平;市民与医生在义诊桌前一问一答……5日下午,梧村街道嘉禾良库文创园广场,充满欢乐祥和的气氛。

  正在写春联的青年书法家谢老师平时喜欢听中国古典戏曲,京剧、昆曲、闽南布袋戏都是他平时创作时爱听的。他说,布袋戏主要流传于福建、广东潮汕、台湾等地区,在电视电影还没普及的年代,布袋戏非常受欢迎,戏里会展现很多当地的民俗文化,小小的木偶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然而,如今年轻人对布袋戏的关注比较少。“好在思明区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很多地方戏种和传统习俗正在慢慢重回百姓视野。”

  谢老师面前排着很长的队伍,市民都在等待领取他免费赠送的春联。记者发现,他不疾不徐,不时跟着布袋戏的节奏哼着小曲,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听着布袋戏,写春联特有劲。”不仅如此,他还向现场的市民推介布袋戏。

  此次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中,思明区文化部门和街道、社区文艺队伍还精心准备了歌舞、乐器、戏曲以及答嘴鼓等富有厦门特色的节目,活跃现场气氛,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春联里嵌入“厦门” 游客要把福气带回家

  7日9时许,在薄雾的笼罩下,鼓浪屿还没有完全“睡醒”,街心公园却已非常热闹。“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思明区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准时开始,多位书法家挥洒笔墨,书写春联,市民和游客一边排队,一边思考自己喜欢的春联内容。

  在鼓浪屿这座音乐小岛办活动,自然少不了音乐,几位年轻乐手演奏着西洋乐器,阵阵悠扬的乐曲声为活动做了恰到好处的点缀。一位市民拿着墨迹未干的春联,由衷感慨道:“中国书法,西方乐器,这就是中西文化最好的合作和碰撞。”

  暖冬的厦门是最佳旅游地,这场活动对于鼓浪屿上的游客朋友来说,更像是意外的收获。“我家过几天要搬新房,能帮我写一副乔迁的春联带回去吗?”一位游客兴奋地跟书法家交流着书写内容。活动现场,举着春联拍照留念的一家三口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厦纳千年喜,门含万世春——上下联首字正好是‘厦门’,我们是第一次来厦门旅游,没想到能在这座有艺术气息的小岛上,免费领到书法家的春联,而且还是现场定制,真是大大的惊喜。我们会记住厦门,要把这份厦门福气带回老家。”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活动陆续走进鹭江街道、嘉莲街道、筼筜街道、梧村街道、鼓浪屿街道、滨海街道、开元街道、厦港街道、中华街道和莲前街道等,市民可以选择场次参加,就近获得书法名家的手写春联,并参加各项活动。

  此外,“爱心思明·话团圆”第二届思明区手绘灯笼创意大赛等活动也穿插其中,2月8日,“我们的元宵节”还将为市民群众带来文艺演出和游园活动。

  【活动预告】

  时间:1月10日9时

  地点:滨海街道上李

  农贸市场

  ●名家写春联、

  三下乡活动

  时间:1月10日15时

  地点:开元街道聚祥

  广场

  ●名家写春联

  时间:1月11日9时

  地点:梧村街道金榜

  公园西门

  ●2020年思明区文明伴你过新年活动

  时间:1月11日-2月2日

  地点:老街博物馆、

  鸿山书院

  ●“爱心思明·话团圆”第二届思明区手绘灯笼创意大赛

  时间:1月17日10时

  地点:中华街道霞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名家写春联

  时间:1月17日15时

  地点:莲前街道前埔北健身公园

  ●名家写春联、

  三下乡活动

  时间:1月18日9时30分

  地点:厦港街道鸿山公园

  ●名家写春联、

  文艺演出

  时间:1月18日

  地点:鸿山公园广场、沙坡尾活态展示馆、

  下沃社区猫街

  ●“爱心思明·话团圆”第二届思明区手绘灯笼创意大赛

  时间:2月8日(元宵节)

  地点:厦港街道鸿山公园

  ●“我们的中国梦”——思明区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我们的元宵节活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