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服务礼包送下乡 真情关怀暖人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1-14
  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明日将在同安区莲花镇举行,全市79家主办联办单位将在莲美中学为居民群众送上贴心实用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丰富实惠的新春礼物和精彩的文化展演。

  今年我市“三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等22家单位主办,57家单位联办,将向基层捐赠资金、项目、物品、服务价值折合人民币933.8515万元,其中资金373.3万元,项目502.888万元,物品57.6635万元。活动还将深入农村开展全市集中服务活动、巡回服务活动、各区集中服务活动,其中巡回服务活动更是贯穿全年,真正让“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

  文化服务小分队拉开巡回服务序幕

  1月7日晚,莲花镇白交祠村,厦门金莲陞高甲剧团的演员们准时登台,为早早守候在戏台前的村民带来一出经典的高甲戏《飞龙入宋》,正式拉开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服务小分队下乡巡回演出活动的序幕。

  巡回服务活动,是我市“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品牌,秉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理念,巡回服务活动可预约、可定制,还能送上门,真正让老百姓与“三下乡”零距离,感受到“三下乡”带来的实惠。

  从上周二到上周日,《飞龙入宋》《凤冠梦》《书剑情》《五女拜寿》《春草闯堂》等高甲戏和《金玉良缘》等歌仔戏先后走进同安区莲花镇多个村庄,共带来10场演出,让群众过足了戏瘾。据悉,今年文化服务小分队还将编排部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目以及富有农村乡土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以“小精尖”的演出和“点对点”的服务形式,开展文化下乡服务,为农村带去文化滋养。

  贯穿全年的理论轻骑兵下乡巡回宣讲活动,也将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农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质,增强爱国情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巡回服务突出爱心特色

  不仅文化巡回服务活动精彩纷呈,今年“三下乡”巡回服务进一步拓宽深度广度,内容更加丰富。

  科技服务小分队下乡巡回科普活动将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根据当地居民不同时节的不同需求,深入农村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等,比如在军营村和白交祠开展有机茶叶栽培与营销等科技培训,在乡镇中学开展“厦门科技创新”科普讲座,开展“互联网+渔业”渔民转产产业培训等,真正把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送下乡,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下乡巡回就诊送医活动,将充分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小分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小分队、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小分队、厦门弘爱医院小分队等医疗队深入窑市村、后埔村、莲花村、美埔村等地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农村健康扶贫、“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等活动,把群众最需要的健康服务送到身边。

  今年的“三下乡”巡回服务活动还将进一步突出“爱心厦门”。春节前,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相关单位将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服务活动,为莲花镇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和困难党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以及一份份精心准备的慈善年夜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以及新春祝福及时送到他们心坎上。备受群众期待的“春联进万家 万家挂春联”服务活动,也将结合“三下乡”活动及年俗和地方特色文化,组织本地书法家为群众现场书写和赠送春联,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迎春贺年民俗活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