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重点项目建设又见“特区速度”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3-26
   厦门新一代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亿联网络总部大楼、新会展中心、达达物流园……几天前,我市各区、相关片区指挥部、管委会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约820亿元的72个项目拉开建设大幕。

  阳春三月,走进鹭岛这片热土,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滚滚春潮。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马不停蹄的项目建设者……一幅幅活力新画卷正在描绘。

  “动起来”

  全面步入复工轨道

  重大重点项目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与抓手,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力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

  “动起来”,全面步入复工轨道。早在2月23日,我市受疫情影响的251个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实现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截至昨日,全市在建项目(400万元以上)累计开复工972个。

  据介绍,我市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指导力度,全链条做好防疫、建材等物资要素保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打通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操作链,出台《促进部分重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一会四函一书”的流程,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为重大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提供了特殊保障。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两手抓、两不误”原则,市发改委、市建设局按照计划往前排、投资往前赶的工作要求,重新倒排省市重点项目的分月投资计划,千方百计提升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和返岗率,力争在上半年、最迟在第三季度抢回滞后的序时进度,以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跑起来”

  为项目尽快复工打开绿色通道

  不仅“动起来”,还要“快起来”、“跑起来”。

  非常时期,须多谋非常之策、多用非常之功。强化简政放权,推行“不见面审批”,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全程网办、双向邮寄等方式,实现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这些举措在特殊时期为项目尽快复工打开了绿色通道。

  现阶段,建设工人返岗不足仍然是制约项目加快建设的突出问题,市发改委介绍说,我市已出台多项促进省外务工人员返厦的具体政策措施,指导和帮助用工企业和参建单位加快解决项目用工不足等瓶颈问题。同时研究制定支持“设备换工”的政策措施,引导建设单位上足设备。昨日,我市省重点在建项目提前实现满负荷复工。

  市建设局、市重点办在落实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精准破解企业用工、建材供应、运输等难题,有力推动全市建设项目加速步入复工轨道;组建“轻骑兵”下沉一线靠前指导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项目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安排工期,对重点建设项目“精准滴灌”。

  接下来,我市将紧盯重大产业、重大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狠抓项目工期管控、完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劲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建设攻坚战。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梳理了84个参照重点项目管理的亿元以上项目,进一步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