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网络连心颂慈济 两岸四海同战疫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3-31

2019年,第十二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

2018年,名中医为民众现场义诊。

  网络传音,四海同庆。3月28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下称“慈济文化节”)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拉开帷幕——在“今日海沧”公众号,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网络门户平台以及台湾地区和海外网络媒体上,文化节组委会精心制作的开幕专题片面向海峡两岸以及海外保生大帝信众和网友同步播出,收获了无数点赞。

  据了解,本届慈济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为主题,在海沧主会场和台湾时际创意传媒负责的分会场共同举办。“为响应防控疫情要求,弘扬保生慈济精神,防止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本届慈济文化节主办方根据海内外信众的意愿,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开幕式,守护各方百姓的生命健康。”本届慈济文化节组委会负责人廖凡表示,虽然今年大家不能聚首海沧,畅叙衷情,但本届慈济文化节开幕式人气不减,海峡两岸和海外30余座宫庙纷纷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台湾分会场还同时举行了隆重的祈福仪式。

  本届慈济文化节由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厦门市台办、厦门市民宗局担任指导单位,由海沧区民宗局主办,厦门海投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沧区青礁慈济祖宫理事会、台湾时际创意传媒承办。除了网络视频开幕,本届慈济文化节还紧扣抗疫主题和慈济精神,推出“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系列活动、“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亲民慰问活动、“《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专题短片制作播映”三大活动板块的特色内容。预计有1万名以上的各界人士参与,网络受众将超过100万。

  网络办节汇聚人心

2015年,台湾及大陆宫庙代表会参加祭祀仪式。

  作为历届慈济文化节的主会场,海沧青礁慈济宫虽因疫情影响,暂时不会举办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主宫也还未恢复对外开放,但宫庙副理事长颜笛率领理事会成员和众多信众,依然全力以赴投入文化节筹备工作。颜笛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青礁慈济祖宫内秩序井然,欢迎海峡两岸和海外保生大帝宫庙信众在疫情解除后回来敬香参拜。

  日前,在台湾学甲慈济宫,本届慈济文化节活动正在紧张录制。“两岸自古同根同祖同源,青礁慈济祖宫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慈济文化节,台湾信众宗亲也已经连续十几年组团参与。”学甲慈济宫董事长王文宗表示,今年以视讯遥祭的方式敬香谒祖,就是为了延续这一优秀传统。“保生大帝本身就是‘医神’,今天我们尤其需要弘扬济世救人的精神,为两岸人民共同抵抗疫情振奋信心。”

  分会场活动承办方台湾时际创意传媒负责人介绍,为了配合防疫,台湾各座保生慈济宫庙的线下祭祀规模缩小,但活动内容却更加丰富。“我们与海沧青礁慈济祖宫合作,委托专业制作团队,邀请当红主持人与宫庙代表共同录制了讲述保生大帝故事的影片,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并将推出问答抽奖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与。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两岸同心同德携手抗‘疫’祈福,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追怀先贤、弘扬大道。”

  与此同时,更多台湾和海外宫庙也同步展开各类祭祀祈福活动,并录制成视频通过网络发送给文化节主办方。截至慈济文化节开幕当天,主办方已经收到了海内外4家宫庙发来的云祝福视频。

  台中元保宫主委赖信雄率领各位董监事身着长袍,以古礼遥祭保生大帝。“很荣幸代表元保宫透过网络参与本届保生慈济文化节开幕式,恭祝两岸民众永葆安康,吉祥如意!” 赖信雄说。

  “马来西亚马六甲湖海殿保生大帝庙董事会主席王志忠今良辰吉日遥祭青礁慈济祖宫……”疫情期间,马来西亚也执行了严格的防疫政策,湖海殿信众无法聚集,王志忠仍然想方设法排除困难,独力完成遥祭典礼并录制视频,向本届慈济文化节发来一份珍贵祝福。

  此外,新加坡真人宫总务陈绍庭带领委员齐聚一堂,通过视频向全球信众问好,并向海沧青礁慈济祖宫表示祝贺;泰国普吉岛保生大帝庙主委陈长海夫妇也焚香祷祝本届慈济文化节圆满成功。

  “本届网络开幕视频汇集了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宫庙通过网络发来的暖心祝福,展现了两岸保生慈济信众和热心人士齐心协力防抗疫情的坚定信念。”廖凡说,在各大网络平台播出后,这场独特的开幕式收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才艺作品撒“网”征集

2014年,来自台湾的民俗艺术团在第七届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进行表演。

  围绕“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的主题,本届保生慈济文化节期间举办“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作品征集系列活动,结合网络多媒体互动资源,以网络征集赛、网络话题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慈济精神和防疫知识。

  其中的“重头戏”就是网络文体作品征集大赛。据了解,自3月28日起,文化节组委会将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海峡两岸,广泛征集展示各种才艺的网络作品,包括美术、摄影、曲艺歌舞、体育健身、手工文创、诗文创作等六大类型,征集作品以图片、视频等电子形式呈现。

  为保证作品征集赛的顺利进行和参赛作品的质量,文化节组委会特别组建由两岸艺术学、传播学、新闻出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的作品评委会,并自发起征集第三天始,每日甄选和点评三件优秀作品,推送至“今日海沧”公众号和两岸合作媒体上发布。活动预计征集作品3000件以上,最终将评出优秀作品900件,优胜者和前2000名参与者将获得奖品。

  “我们征集的作品内容主题,主要是反映在全球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参与防控疫情、救死扶伤、传播医疗卫生知识、志愿服务、复工复产等社会公益活动”,评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以这种形式,弘扬和传播保生大帝慈济天下的精神,彰显人文关怀,提高民众心理和身体健康水平,为全面复工复产发挥精神引导作用。

  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瑞青宫理事长林合安表示,将组织发动研究会会员和海内外信众踊跃投稿,参与征集大赛,以此弘扬保生慈济文化,凝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力量。

  此外,文化节组委会还顺应自媒体潮流,与抖音官方平台合作,推出以防控新冠疫情、弘扬慈济精神为主题的“抖音话题·四海‘抖’慈济”活动,素材包含但不限于弘扬慈济文化、保生大帝历史讲古、真人秀模仿《神医大道公》剧情等。相关作品将在抖音开发的“全民任务”栏目传播,点赞量最高的作品,将通过抖音平台获得奖励。

  在本届慈济文化节期间,台湾分会场也会举办内容丰富的网络征集活动,例如在两岸同步启动保生大帝文创商品票选,网络人气最高的作品,将获授权成为海沧青礁慈济宫纪念品。

  系列短片展示两岸同心抗疫

2006年,首届“保生慈济文化节”在青礁慈济祖宫举行。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届文化节组委会组织海沧青礁慈济东宫、海沧区保生青草药研习中心、石室禅院慈善会、石峰岩寺、两岸义工联盟、城乡发展基金会以及卫生医疗机构,在大型企业和产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村居、人口密集社区、大型商超广场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分时设立10余个活动点,推出中医义诊和送药茶活动,并现场宣讲答疑,普及居家防疫要点、复工复产政策等知识。

  在义诊和送药茶活动现场,出现不少台胞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台商投资区,海沧的防疫工作得到了台胞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这是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保生慈济精神的最佳例证。”本届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周生虎表示,为了记录、传播这些闪耀人性光辉的鲜活事迹,文化节组委会组织拍摄10集系列专题短片,将在文化节期间陆续播出。

  据了解,该系列短片由海投文旅联合专业机构组织拍摄,内容聚焦在海沧的台胞台企积极参与防抗疫情工作,每集片长约3分钟,主要内容包括参与村庄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参与厦门高崎机场国际捐赠物资接收转运,为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和心理疏导,为支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子女陪护辅导,主动义务献血,以及台企加班加点生产医疗防护物资等。本届文化节组委会主任曹放对台胞台企同心抗“疫”给予高度评价,“这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的情谊”。

  “能够在网络视频上看到自己的防疫行动,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疫情发生后,符坤龙、黄育青、高硕亨、吕绍园、谭皓旻、庄莉、周姿琦、胡育宁、林家祥、陈家葳、杨式珩、朱天奇、陈慧中、宋思纬、李绍弘等在海沧工作的台胞社区营造员广泛参与海沧防疫战疫工作。符坤龙表示,“在保生慈济精神的指引下,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没有疏离两岸人民的情感,反而让大家在战胜疫情这个共同目标的凝聚下更加亲密无间。我相信两岸同胞在看到这一系列短片后,都会对彼此之间血浓于水的骨肉情谊产生更深的体悟。”

  【背景】

  保生大帝信仰和 海沧青礁慈济宫

往届举行的保生慈济文化节开幕式,闽南民俗“蜈蚣阁”的亮相都会吸引观众眼球。

  保生大帝本名吴夲,北宋时期长年于闽南文圃山一带(今属厦门海沧)采药行医,护佑一方百姓安康,受其恩惠者无数。因上山采药坠崖谢世,羽化升天,民间百姓感其“慈惠济世”的医德,建庙奉祀尊为医神。明末清初,保生大帝信仰随颜思齐、郑芝龙及郑成功等开台人士传入台湾,逐渐发展成为当地仅次于妈祖的第二大民间信仰。如今,保生大帝已成为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地区共同信奉的神祇,在海内外有2000多座保生大帝庙宇,信众近亿人,保生慈济文化也成为中华儿女,特别是两岸同胞凝聚亲情、深化认同、守望相助的重要文化资源。

  海沧作为保生慈济文化的发祥地,位于青礁的慈济祖宫香火鼎盛,成为海内外信众共同的精神殿堂;此外,海沧的慈济北宫、应元宫、瑞青宫在海内外也有很大影响力。由海沧发起举办的保生慈济文化节是国台办确定的国家级对台文化交流项目,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保生慈济文化活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