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提质增效显担当 真金白银助复产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5

  

  

  市工信局组织开展扶持政策宣贯活动,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市工信局 供图)

  

  

  宏观经济专家李真为企业讲解“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环境与中国产业升级路径”。(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企业家代表认真聆听宏观经济专家的精彩演讲。(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本报记者 李晓平

  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主管部门、企业服务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被称为“企业之家”。近年来,市工信局致力于提高效能,增强服务能力,有力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推动全市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为实现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加大政策扶持  促进工业企业复产达产

  受疫情影响,复产达产成为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近日,为促进我市工业企业复产达产,市工信局从推动企业增产增效、开拓市场,加强用工保障和金融支持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为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发展再加码加力。

  政策扶持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市工信局充分发挥机关效能,先后策划一批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的政策,重点对智能制造、企业上云、技术改造、绿色发展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增强创新和绿色发展能力,打造行业示范、标杆企业,增强引领行业发展。

  数据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吸引力的。有了政策,关键是要兑现。市工信局加强专项资金兑现,今年安排9600万元资金,用于应急物资收储;发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服务券,合同金额共计1503.64万元,已兑付补贴金额共计346.79万元,补贴对象为13家示范基地,642家中小微企业;拨付企业技改设备补助资金4亿元,拨付工业投资奖励资金1725万元;兑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助资金12.96亿元;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支出约1.6亿元,惠及3396户等。

  不断增强合力  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促发展始终是市工信局的第一要务。作为制造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的牵头单位,市工信局针对制造业增产增效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通过挂钩联系机制,着力在企业运行监测和服务、增资扩产和工业投资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方面不断增强合力。

  同时,市工信局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以项目促企业发展。如,组织今年第一季度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用电奖励申报,13家申报企业可获用电奖励约220万元。首台套政策、产业转型升级资金项目、集成电路发展资金等备受企业关注。今年组织3家企业7台(套)装备申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将为企业争取超过3000万元保费补贴;组织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人工智能)项目网络申报,共有93个项目,目前40个项目通过初审;组织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两化融合)项目申报,共有198家企业申报,预计拨付资金3500万元左右;组织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申报,共有44家企业申请补助3196万元。

  在严峻经济形势下,“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无疑是雪中送炭,今年市工信局将安排2080万元,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同时通过“政府引导、协会搭台、企业唱戏”的三方互动,开展产品推介、协作配套、产能对接等“手拉手”活动,促进我市企业产品销售。发挥我市国有供应链企业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诉求,以定制化、订单化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采购和销售等综合服务,促进我市工业企业专注生产与研发,切实提升产业链效率。

  提供便捷服务  让企业“引得来落得下快发展”

  营商环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市工信局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引得来、落得下、快发展。

  各种政策涉及多个领域,常让企业眼花缭乱。作为助力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市工信局通过梳理重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研发、绿色发展、中小企业发展、降本减负、人才支持等8个方面的75份政策文件,为企业编制《惠企政策快查手册》。该手册不仅小巧轻便、易于查阅,而且每项政策的关键信息点、对应的政策全文解读、申报指南等集成形成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获取,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打通企业获取政策“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市工信局共牵头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6324.4522万元,总体清偿进度达到98.68%,“应还尽还”项目清偿进度达100%,在全省清偿贡献率为11.5%,位居全省第二。

  同时,市工信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部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理环节由5个环节优化为3个环节,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4.07%,新增4个即办事项,即办事项占全部入驻审批服务事项的50%。

  【数字】

  兑现专项资金

  ●市工信局今年安排9600万元资金,用于应急物资收储。

  ●发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服务券,已兑付补贴金额共计346.79万元。

  ●拨付企业技改设备补助资金4亿元,拨付工业投资奖励资金1725万元。

  ●兑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助资金12.96亿元。

  ●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支出约1.6亿元。

  组织项目申报

  ●市工信局今年组织3家企业7台(套)装备申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将为企业争取超过3000万元保费补贴

  ●组织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人工智能)项目网络申报共93个项目

  ●组织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两化融合)项目申报,共有198家企业申报,预计拨付资金3500万元左右。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