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2

  厦门市诚信促进会:

  始建于2007年,是经中共厦门市委研究决定并由市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社团组织。

  本报记者 陈 泥

  厦门市诚信促进会迎来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壮大会员队伍迎接“新鲜血液”的“大日子”。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成效初显”,在组织领导、信用立法、平台建设、信用监管、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诚信促进会积极带头传播、实践诚信文化,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诚信理论研究与探讨、诚信社会评价与评比、诚信人才培训与教育、社会诚信维权活动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新一届市诚信促进会将如何凝聚智慧和力量,着力打造诚信厦门,营造信用环境,使“诚信”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提供道德诚信支撑?记者就此专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诚信促进会第三届候任会长叶重耕。

  【专访】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诚信促进会第三届候任会长叶重耕:

  树的是诚  做的是信  关键在促

  为会员企业开通信用修复“快车道”

  记者:此次市诚信促进会对社团章程做了创会以来最大幅度的修订。请您介绍一下修订背景。

  叶重耕:2016年厦门被列为首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后,本会也成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这对诚信促进会在政府部门与在厦各类企业、行业协会、信用服务机构中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经四次审议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也为本会发展提供了新的遵循依据和行动规范。这些都促使我们考虑重新修订社团章程。

  记者:请问修订后的《章程》主要有哪些亮点?

  叶重耕:修订后的《章程》与旧版相比,最大的亮点是调整了市诚信促进会的性质定位和业务范围,凸显促进会在新时代的新功能、新定位。

  新章程将市诚信促进会的性质定位明确为“由促进诚信事业发展为主导以及相关研究、宣传方面的在厦各类企业、行业协会、信用服务机构及有志于参与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类组织和社会人士自愿组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枢纽型社会团体”。 将本会与一般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区分开来,凸显特殊地位作用。

  在业务范围上,新章程对原有业务范围进行整合调整,内容更加务实。新章程新增了监督失信行为与信用修复工作的有关内容。例如,“为会员企业在信用促进、信用修复方面提供咨询、培训等相关服务”“开展社会诚信维权监督和法律救济,减轻企业因合作方失信所造成的影响,推动对失信企业惩戒的落实”等。

  在组织架构和工作关系上,修订后的章程也更加完善。如对会员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规范。在会员权利方面,特别增加了“在项目推介、评先评优等相关政策扶持上优先”的内容。

  总体来说,新版《章程》内容更完整,具有可执行性、可操作性的特点。

  集结更多行业共同提升信用建设水平

  记者: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新一届市诚信促进会在会员构成上有什么新特点?

  叶重耕:从会员构成上看,除了建发、象屿、国贸、夏商、路桥、海翼、特房、港务控股等25家国企(含子公司)外,厦门市诚信促进会的会员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居多,总共近200家,占比达到72.4%。新一届市诚信促进会,在会员结构上将做调整扩充,吸纳包括市属国有企业、行业协会、外资企业等更多不同身份的“小伙伴”入会。

  尤其是行业协会,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历程上,他们既是自身信用建设的主体,也是行业信用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和推动者。未来我们希望集结更多与市民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发挥各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积极推动行业信用建设规范和标准,建设行业信用数据库,组织信用评价,创新信用监管,开展信用承诺,服务企业获得信用价值,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管理水平,发挥市诚信促进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带领各行业提升信用建设水平,提升诚信意识,从而促进全市信用体系的建设。

  把会员单位打造成诚信建设“领头羊”

  记者:您如何评价厦门诚信建设现状?下一阶段,诚信促进会将如何继续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叶重耕:厦门市诚信建设的环境和基础是好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量的基础性、数据化建设已经铺垫到位。国家发改委将全国“信易贷”平台和国家级科研机构厦门国信研究院布局我市,这为我市建设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支撑。但对标国内先进,我市在黑名单企业数量整治、部分领域专项治理、联合奖惩案例归集、信用信息共享归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仍有提升空间。

  市诚信促进会是我市重要的社团组织,是政府部门沟通企业、各行业协会商会促进诚信建设的桥梁与纽带。我们将在市信用办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广泛联系行业协会商会和骨干企业,广纳新会员;推动全市各区成立区诚信促进会,共同营造全社会讲信用创示范的良好氛围。

  努力把会员单位培育和打造成诚信建设的“领头羊”和诚信经营管理的标杆企业,始终是促进会工作的着力点。新一届市诚信促进会将联合在厦高校、高端智库培养社会信用建设方面的人才;帮助建立和推动行业信用标准的制定,辅助政府部门开展行业信用评级机构的日常监管;创新信用监管,开展信用承诺,服务企业获得信用价值,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管理水平;积极为全市企业在信用促进、信用修复等方面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

  诚信促进会,树的是诚,做的是信,关键在于促。我们要把虚功实做,转化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为市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共筑诚信厦门,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声音】

  市信用办:

  提升行业信用建设水平

  我们将以落实《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为契机,发挥市诚信促进会、各行业协会作用,提升行业信用建设水平,探索在物业服务行业、家庭服务业、汽车流通业等领域落地行业信用建设样本;推动信用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审批和监管等创新、服务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建设与国际惯例接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目标要求、体现厦门特色、覆盖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社会信用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

  守护信用“生命线”

  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加强监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点线面”立体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我市的诚信建设已经迎来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组合推动的新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市诚信促进会及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协作,共同推动行业自律,让越来越多厦门企业自觉自愿守护信用“生命线”。

  厦门家政服务业协会:

  推动诚信品牌建设

  近两年,家政服务业协会在市商务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下,积极开展诚信道德培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家政服务行业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提升家政诚信服务的安全感、信任感。2019年,我市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下一步,家政行业将以此为契机,与市诚信促进会加强合作,在诚信促进会的牵头指导下,稳步推动家政服务消费规范、诚信品牌建设。为市民提供“请得来”“留得住”“可放心”的家政消费服务。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培育“诚信厦门港”名片

  在厦门市诚信促进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积极发挥东南航运中心、物流业龙头作用,持续推进各项诚信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厦门港口管理局组织的港航业信用体系考评工作中,我集团下属主要港航企业均获评最高信用AA评级,进入“守信红名单”,良好的信用也助推企业和厦门港业务不断发展壮大。

  厦门港是世界第十四大集装箱港。下一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将在市诚信促进会的指导下,走前头、当示范,持续发挥国企在诚信建设中的引领和中坚作用,勇担社会责任,通过大胆改革和制度创新,助推厦门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将“诚信厦门港”打造成为厦门市的烫金名片。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