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片区可“打包”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8

  环东海域新城已确定地震区评的范围和实施方案的编制。(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 供图)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张 群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除署名外)

  44年前的今天,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城市在顷刻间化为一片瓦砾,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惨重。记者昨日了解到,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我市正加大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的投入,推行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估(以下简称“地震区评”),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地震灾害风险。

  “地震安全性评价是为重大建设工程、震后易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提供抗震设防依据的重要工作。”市地震局负责人介绍,以往针对单个项目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周期较长、费用较高。推行地震区评工作后,特定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较重大工程,可以直接根据地震区评结果进行抗震设防,不再需要开展专门的地震安全性评价。

  由单体把关转变为整体把关、申请后评审转变为申请前服务、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成果——此举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对于进一步改善厦门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地震区评

  七大片区、新城先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厦门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其中,在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中,地震安全性评价改为涉及安全的强制性评估。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地震安全性评估等评估事项实行区域评估。

  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和区域评估工作,厦门市先后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先行在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新机场片区、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和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七个片区、新城开展地震区评工作。

  工作推进

  成熟一批实施一批

  目前,我市地震区评工作正根据各片区、新城的控规成熟度以及开发建设进度,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逐步展开。

  据了解,集美新城已完成地震区评实施方案的调整,并上会研究通过,近期即可展开地震区评工作。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新机场片区也已确定地震区评的范围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待上会研究确定后即可逐步展开地震区评工作。

  为推动地震区评工作成果尽快落图,市地震局还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每月定期向各片区、新城指挥部反馈地震区评进展情况。

  【点击】

  东渡小学辅助教学楼,独立柱与上层楼板间以及水管之间设有隔震设施。

  教学楼装上“橡胶垫”

  大大消减地震能量

  东渡小学试点应用隔震技术,并建设系列应急设施

  位于狐尾山脚的东渡小学,有一栋“神奇”的教学楼,其底层加装了一个个“橡胶垫”。这是做什么用的呢?原来是用来隔震的。也就是遭遇地震时,“橡胶垫”可以大大地消减地震能量,建筑就能得到一定的保护。

  隔震垫“以柔克刚”  减少地震破坏威力

  东渡小学内的预警信息发布终端。

  在东渡小学的校园内,这栋建成于2014年的教学楼共五层楼高。31根3米高的独立柱支撑起该教学楼一楼的架空层,而每根柱顶与上层梁板之间的“隔震橡胶支座”就是隔震技术的关键。

  传统建筑一旦遭遇地震,从震源传出的地震波将直通建筑物,导致整栋楼上下左右剧烈地晃动。而在建筑物底部安上一个个“橡胶垫”,可大大起到消减地震能量的效果。市地震局专家介绍,厦门房屋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半,安装“隔震垫”后建筑物抗震能力可以提高约1度-1.5度,工程造价增加约为总投资的5%以内。

  据悉,橡胶隔震支座由钢板和橡胶交错层叠,并经化学工艺黏合而成,正常使用寿命超过70年。别小看这些直径约500毫米的隔震垫,当地震发生时,地震波传播到隔震垫,隔震垫能“以柔克刚”,耗散向上部结构传播的约70%以上水平地震力,有效降低楼层的晃动,减少地震破坏威力。

  “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是建筑抗震设防的基本要求。而隔震技术则在大震不倒的前提下,还可保证室内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逃生意识

  东渡小学内的应急指示牌。

  不仅是隔震技术的试点学校,东渡小学目前还是应急避难场所。在校园里,配套建设了应急棚宿区、应急医疗救助站、应急供水系统、应急供电系统、应急简易厕所、应急垃圾储运设施、应急通道、应急标志等设施。一旦发生地震,这里就能在一段时间内向住所遭到地震破坏的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的生活、医疗等保障,起到迅速安置灾民的作用。

  东渡小学总务处主任王睿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各应急设施进行巡查。“看水龙头是否出水,应急发电机是否正常运作,应急通道是否畅通……”他说,我们有义务做好应急避难场所的日常维护管理,保障供水、供电、照明、厕所等重要应急设施处于良好状态,以应对破坏性地震等突发事件。据悉,东渡小学也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讲座等,提升师生的应急逃生意识。

  【名词解释】

  隔震橡胶垫

  通俗地说,隔震技术就是在房屋基础、底部或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之间,设置一层刚度较柔软的橡胶隔震支座,以隔离或耗散地震输入的能量,从而确保建筑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安全。可形象地理解为,建筑物底部安装了一个弹簧,用弹簧把地震的作用力给隔离消减了。

  【小知识】

  地震为什么会造成房屋的破坏?

  据统计,世界上130次巨大的地震灾害中,90%-95%的伤亡是由于建筑物倒塌造成的。因此,居民住房单位、办公楼、学校校舍、工厂厂房乃至水电气通信等生命线工程能否抗御大地震的袭击,是把震灾损失降到最低的关键所在。

  那么,地震是如何造成房屋破坏的呢?地震时造成房屋破坏的元凶是地震力,什么是地震力?简单地说,这是一种惯性力。行驶的汽车紧急刹车时,车上的人会向前倾倒,就是惯性力的作用,地震时,地震波引起地面振动,产生的地震力作用于建筑物,如果房屋经受不住地震力的作用,轻者损坏,重者就会倒塌,地震越强,房屋所受到的地震力越大,破坏就越严重。

  >>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建设工程必须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防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计,并按照抗震设计进行施工。

  怎样建造房屋才抗震?

  建筑场地要选择平坦开阔的地形,地基宜选在坚硬的岩层上或密实黏土层上。尽量避开古河道、古湖泊等容易产生砂土液化的地带,基础宜深不宜浅,沉箱和整体性地下室基础最好。

  建筑物平面、立面要力求整齐,高度不要超过规定,避免过于空旷,尽可能使开间小、隔墙多,以增加水平抗剪能力。如有特殊要求,必须事先采取措施。

  建筑材料要有足够的强度,联结部位或薄弱环节要加强、增加建筑物的整体性能,同时必须保证施工质量。

  新建房屋要遵守的原则

  房屋平面布置要力求与主轴对称,并尽可能简单。房屋重心要低,屋顶用轻质材料,尽量不做或少做那些既笨重又不稳定的装饰性附属物,如女儿墙、高门脸等。房屋的高度和平面尺寸要有所限制,房屋之间应适当留建防震缝。结构要力求匀称,构建要连成整体,要采取措施加强连接点的强度和韧性。墙体在交换处要咬合砌筑,承重墙上最好设置圈梁,并在横墙上拉通。横墙应密些,尽量少开洞,屋顶与墙体应连成整体,预制板在墙或梁上要有足够的支撑长度。建筑材料要力求比重轻、强度大,并富有韧性。提高施工质量,认真按操作规程办事,土坯砖块要错缝咬砌,灰浆要饱满。

  房屋加固与维修

  已建房屋的加固。墙体的加固:墙体有承重墙和非承重墙,加固的方法有拆砖补缝、钢筋拉固、附墙加固等。楼房和房屋顶盖的加固,一般采用水泥砂浆重新填实,配筋加厚的方法。建筑物突出部位的加固(如烟囱、女儿墙、出屋顶的水箱间、楼梯间等部位),可设置竖向拉条,拆除不必要的附属物。

  老旧房屋的维修。为了抗御地震的突然袭击,对老旧房屋要注意经常维修保养。墙体如有裂缝或歪闪,要及时修理。易风化酥碱的土墙要定期抹面。屋顶漏水应迅速修补,大雨过后要马上排除房屋周围积水,以免长期浸泡墙基。木梁和柱等要预防腐朽虫蛀,如有损坏及时检修。

  >>小贴士:

  下水道坏了要及时修复。下水道损坏,大量的水长期渗透在部分地基上,会使地基强度降低,产生不均沉降,致使房屋产生裂缝,会降低房屋抗震性能。为提高地基抗震强度,应及时维修房屋周围漏水的管道。

  城市建设中应采取的防震措施

  在城镇工作中,震害防御是一项与总体规划同步,甚至要超前进行的重要工作。城市抗震防灾不仅要重视城市单个类项的防灾能力,更应重视如何提高城市整体的防灾水平,以便更有效地减轻地震灾害,一般来说应考虑如下内容:

  确定合理的地震设防标准,使防灾水平与城市的经济能力达到最佳组合关系。

  适合城市改造和土地利用,尽量缩小城市易损性组成部分,提高城市抗震能力。

  做好勘察工作,从地形、地貌、水文地质条件等方面评价城市用地。在可能发生滑坡或有活断层存在的潜在不稳定地区,采取改善建筑物场址的措施或将其指定为空地。

  结合城市建设的地区特征,进行地震地质工作,研究不同场地的地震效应,进行地震影响小区域划分,为确定设防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结合城市改造,对不符合设防标准的已建工程按标准进行加固。

  对特定地点的生命线工程进行地震反应研究,制订生命线工程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最佳抗震设计。同时将生命线工程尽量建成网状系统,以确保整体功能。

  严格控制市区规模和建筑物密度,降低人口密度,拓宽主要干道,扩大街区,增设街心花园或其他空地,确保城市疏散通道及出口。

  合理按照功能分区,调整工业布局,按照环保防灾要求设计和改造城市。

  加强本部门的专项立法工作,使城市管理秩序化、科学化。

  开展地震科普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的综合素养,提升应变能力,在更大程度上理解和支持抗震工作。

  【温馨提醒】

  如何选择地震区评单位?

  承担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单位必须具备相应条件。省地震局对安评单位具备规定条件进行符合性查验,并定期在官网上公告符合相关条件的安评单位目录。

  市地震局提醒,全市各片区、新城指挥部或建设单位,可以委托或招投标方式选择省地震局官网上推荐的地震安评单位目录中的单位。

  地震区评报告怎么审定?

  地震安全性评价或地震区评报告的审定按权限分为国家地震局、省级地震局两个层级。国家地震局负责:国家重大建设工程;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的建设工程;核电站和核设施建设工程。省级地震局负责上述规定以外的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审定。

  省地震局依据相关规定建立专家库,组织专家对在本省内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进行技术审查,在受理15个工作日内完成,做出审查意见书,以书面形式通知建设单位,并告知项目所在地的市级地震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