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以“最美家庭”故事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5

  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荣誉证书颁发现场。(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卫琳)昨日,市妇联、市委文明办联合举办“2020年最美家庭揭晓”暨“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鹭岛好家庭好家风宣讲活动。3户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和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代表走上台前,宣讲家庭故事,展示优良家风,打动了每一位听众。

  据悉,今年的寻找厦门市“最美家庭”活动,最终推选出130户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家庭,名单已于上月底公布。他们中,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有常年驻守边疆的军人家庭,有献身教育的教师家庭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和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当前我市正积极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以最美家庭的故事传承优良家风,正是爱心文化和文明社会的生动写照。”市妇联主席杨琪表示,希望“最美家庭”的榜样力量,引领更多家庭崇德守法、向善向美,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

  战疫夫妻

  相隔十几米互相打气

  “最美家庭”代表潘伟江宣讲的主题词是“十几米的对话”,这是疫情最为紧张之时,他和爱人之间能够靠得最近的距离。

  潘伟江在社区工作,1月23日,街道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停止休假,他就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上班12小时以上,要打几百通电话,排查人员两千多人次。他的妻子陈春红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重症病房的医务人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忙碌在ICU病房里,下班后也不能回家,只能住在医院指定的酒店。

  那段时间,夫妻俩每次见面都相隔十几米,短暂的加油打气后,再次投身战疫一线。潘伟江说:“我们不后悔,反倒为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自豪。” 

  发起文化节

  推进移风易俗

  热情洋溢的笑脸,红火热闹的拔河比赛……“最美家庭”代表李玮炜的宣讲,在这样一张张照片中展开。

  热爱公益的李玮炜一家,为促进村里移风易俗不遗余力。她回忆起以往的春节,村民们一般是聚在一起大吃大喝。为使村里的春节过得更有意义,去年,李玮炜一家与其他几个家庭筹划,自掏腰包创办了同安车田首届新春文化艺术节。乡亲们在活动中联络了感情,都为他们的付出点赞。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第二届文化节无法举办,但李玮炜一家在得知村里不少孤寡老人缺少粮食的消息后,迅速将原定买来举办活动的大米、食用油等免费送给46位老人,他们的爱心获得村民交口称赞。 

  丈夫守卫边疆

  军嫂无私支持

  谭秀华与翟旭的“最美家庭”,是一个特殊军人家庭。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相互扶持,谭秀华几度哽咽。

  谭秀华是厦门六中的教师,丈夫翟旭是守卫边疆的军人,两人从成家以后就分居两地。1999年,谭秀华第一次去部队探亲,整整坐了六天六夜的绿皮火车,才到达翟旭所在的新疆喀什地区。谭秀华说,这么多年翟旭都没办法回家过年,每个大年三十的晚上都要站岗,她和孩子就陪他站上一会儿。

  2015年,翟旭忙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训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先后生病住院,谭秀华一人忙里忙外。虽然辛苦,但当看见翟旭所在团的装甲车驶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谭秀华感觉所有吃过的苦都值得了。她说:“他守卫了祖国的边疆,我培养了桃李芬芳。这就是我们的家国情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