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聚力夺取“六连冠”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6

  ●本报评论员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是厦门最靓丽的名片,争创“六连冠”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新标杆,是厦门当前最催人奋进的目标。

  昨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打响发令枪,吹起冲锋号,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向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力发起冲刺。

  厦门的文明与美丽齐名于世、“美美与共”,这既得益于优渥的自然禀赋,也传承于丰厚的历史积淀,更升华于艰苦的接续奋斗。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明确提出“建设优美、清洁、文明的海港风景城市”,一体推进厦门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厦门提供了根本遵循。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多年来加快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和优秀文化,擦亮了“五连冠”的金字招牌,获得了总书记的深情点赞。

  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在此决胜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以更强合力更大激情更足干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志在必得“六连冠”,是厦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内在需求。当前,先进城市之间争先进位的竞争态势不断加强,竞争力成为城市赢得未来的首要因素。全国文明城市之所以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就是因为它对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去年以来,厦门招商引资气势锐不可当,头部企业和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厦门文明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必须确保“六连冠”,持续发挥文明金牌的增值效应,虹吸更多企业、资本、人才涌入,为厦门未来发展蓄积强大和持久动力。

  志在必得“六连冠”,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实践深刻证明,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为扮靓“面子”,更是为优化“里子”,让城市基础更完善、功能更齐备、管理更精细、生活更便利。每一次文明创建,都是一次提升城市品质的契机。我们要借势争创“六连冠”,着眼于城市功能升级和市民群众需求,转变城市治理方式,将精细化管理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努力做到科学化、智慧化、人性化,在治理中提高文明水平,增强厦门宜居宜业城市的持久魅力。

  志在必得“六连冠”,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15年来的持续创建,“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每一位厦门市民都深刻感受到自己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为了让家园更为优美、更为有序、更为和谐、更为舒适,广大市民都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厦门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用心用情用力维护文明厦门的城市品牌,这是我们夺取“六连冠”的最大底气、最强优势。

  时已至,势必成。去年以来,全市大力建设“爱心厦门”,通过实施“五大行动”,落实“四项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迈向新高度。值此冲刺关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甘于担当;要到一线去,到现场去,到问题突出的地方去,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去;一定要秉承特区人雷厉风行、实干实效的精神,抓就抓到见底见效。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时刻坚持问题导向和创一流、树标杆的目标追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毅力,以“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决心和信心,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优异成绩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再次续写文明厦门的荣耀与骄傲!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