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文明城区“新标杆” 全力冲刺“六连冠”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7

  湖里区奋力建设文明城区“新标杆”,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再进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图为五缘湾。(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图/湖里区委文明办 提供(除署名外)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只盯问题、找准原因——连日来,湖里区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纷纷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暗访行动。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了解湖里区市容环境和城区管理中显现的实际问题,遇到一起,就指导整改一起。

  发现问题“走出来”,文明创建“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精神,昨天,湖里区召开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紧、任务重,文明创建提升重在谋划布局。6月底以来,湖里全区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作业、坚持高效整改,举全区之力抓好“岛内大提升”和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部署,7月以来,该区先后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加快建设高颜值湖里暨深化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组织专题培训会、文明交通推进会,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压细创建任务。

  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力创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到一线去督查暗访,到现场去解决问题——接下来,湖里区将以“城市步行随访精神”切实增强文明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上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共同营造决战的氛围、拿出决战的行动,奋力建设文明城区“新标杆”,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再进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借助“城市大脑”深化“大城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工作人员到群众家里走访,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材料。

  提早谋划落实

  深入一线暗访  考评薄弱环节

  第一时间加压加力、部署动员,全面启动总评测评工作,提前进入高度紧张的文明创建“冲刺阶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在一线,部门、街道主官干在一线,业务骨干时刻扎在一线,进一步压紧各项任务;成立督查暗访专班,对全区各类重要点位进行地毯式巡查,实行“每日一巡查、每日一通报”……

  抖擞精神、吹响号角,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各街道、各职能部门相继动员部署,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全面启动了文明创建提升各项筹备工作。

  早谋划早落实,将动员部署化为实际行动,湖里区积极落实街道包片、单位包点、社区包户责任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包人、包片工作网格。7月中旬,湖里区迅速成立3个督查专班,深入全区204个文明创建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暗访督查。“小问题一小时、大问题不过夜”,各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共同组建了微信群,一发现问题就快速反应,确保整改到位。接下来,湖里区将组建5个督导组,每日督查暗访、汇总问题、督导调度,做到“每日一通报、每周一点评”。

  以考促学、比学赶超,湖里区进一步开展国检测评体系知识测试,有效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掌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内涵,确保精准创建、对标提升。7月底,湖里区召开了街道、社区、校园申报点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委文明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到文明创建示范点现场指导讲评,让文明创建提升更加有的放矢、精准到位。

  深化专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提升短板

  几天前,湖里区举行了一场文明交通推进会。在会上,湖里区城委办联合湖里交警大队、区城管局召集共享单车投放公司、快递物流企业、外卖服务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电动车、垃圾清运车文明交通的事项。湖里区《非机动车乱停放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新鲜出炉——依照要求,湖里区明确了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标准,对重要路段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清理整治;同时,统一开展非机动车停放需求摸底,启动社会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工作。

  以这场推进会为契机,湖里区各运营公司将完善督导机制,安排安全员配合交警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交通的督导,督促配送人员严格执行“一盔一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交警部门则将定期通报骑手违章信息给企业,责任企业切实加强骑手违法处罚,形成震慑态势。

  抓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既要将创建任务落实到位,又要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全力攻难点、抓重点、补弱点。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湖里区正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针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10个方面开展“补足短板”工作。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市政设施老旧破损,共享单车乱停放,快递、配送企业骑手超速、闯红灯、逆行……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出行的突出问题,都是湖里区整治的重点。

  接下来,湖里区将围绕物业管理、市容市貌、疫情防控、社区小区管理、公益广告管理等问题,实行点、线、面结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确保测评点万无一失。

  打造“文明楼道”、建设“无桶化”垃圾屋、建设规范晾晒区——将文明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中,湖里区还将进一步开展社区小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消防设施缺失等专项治理,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带、便民服务设施、小区内路面停车位等硬件设施。通过设置景观式公益广告,湖里区将文明创建提升与“爱心厦门”建设巧妙结合,实现城区景观与文明素养的“双提升”。

  营造浓厚氛围

  全民动手参与  宣传“百花齐放”

  你问我答,人人参与!近段时间,一份文明创建自测自答问卷在湖里群众的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大家纷纷分享、参与填写这份由湖里区委文明办制作的问卷,测评自己的文明创建知识、交流心得体会,掀起了一股向善向上、共创文明的热潮。

  文明创建工作再提升,离不开百万湖里群众的热情参与。以更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全面创建全员创建氛围,湖里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共建,运用“湖里城管随手拍”App,鼓励市民在“云”端参与创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让更多居民知晓、参与,形成最广泛的文明创建“矩阵”——湖里区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线上+线下”融合宣传,通过社区广播、语音督导、流动宣传车等线下手段,结合微信、微博、新闻网站、电视媒体、企业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文明创建宣传攻势。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内容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问卷调查的相关内容,做好社会宣传、入户宣传等工作,让文明创建提升氛围更加深入民心。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