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厦门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正式动工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29

 本报讯(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黄慧 林莹)昨日,厦门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正式动工。
  据悉,该项目位于海沧区,自既有铁路海沧车场小里程端咽喉引出,向南沿后井排洪渠西侧引入远海码头装卸区。新建铁路专用线按单线设计,速度小于40公里/小时,全线长1564米,新增专用线装卸车场、散杂货装卸区。同时对既有海沧车场改扩建。作为建设的中坚力量,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海峡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志军介绍:“我们入场后,在前期设计等工作上进行了方案优化,极大节省了铁路专用线正式动工的成本,降低了难度,提高了市民赞同度。”
  该专用线是厦门市发展海铁联运的重点工程,是厦门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建设节点。由于该项目联结铁路和港口,且涉及周边道路组织,工程技术要求高,市铁路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以倒排时间节点方式,完成了该项目设计方案联评、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同时在市交通大提升专项工作组的支持配合下,保障了项目的如期开工。”
  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对于发展多式联运、发挥水路和铁路组合优势、提升运输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拓展陆向腹地和提高港口地位。市铁路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推动海沧港区发展,它可为海沧港区扩展码头货源腹地,扩展海沧港区的海铁联运业务,将江西、湖南、粤东等地纳入揽货网络。同时利用“区港联动”的政策优势,加大国际中转量及内支线中转,将优化厦门港海沧港区集疏运系统配置,并构建多维的航运网络开创增量空间,助力海沧港区做大国际中转业务。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