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夯实思想根基 打造“特区铁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29

  

江村慈善驿站走访那寺勒镇大树村。(受访者  提供)

  本次培训帮助广大扶贫干部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9月28日,全市扶贫干部业务培训班。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实习生 林振强(除署名外)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期,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这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对策措施提出了新要求。昨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对口办联合在人民会堂举行全市扶贫干部业务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最新精神,解读我省对口扶贫工作的新要求。

  数据显示,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各部门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协议指标已基本完成,帮扶质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挂牌督战工作受到国扶办领导表扬。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夯实扶贫干部思想根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培训班为期一天,分为上下午两个专题,从东西部扶贫实践出发,从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下,深入解读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要求,帮助广大扶贫干部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培训班为广大干部解读了我国扶贫开发的实践历程、扶贫开发思想的形成过程、我省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探索。在“怎么扶”方面,我省先后实施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在“谁来扶”方面,我省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开展扶贫成效考核,提交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五批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一级抓脱贫攻坚。

  培训班指出,要精心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着力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挂牌督战等,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强化对口帮扶责任,落实对口帮扶资金,推动产业对口帮扶,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做好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广大干部要克服消极心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严格贯彻“四个不摘”精神。

  加强培训为扶贫输送人才干部

  我市历来重视援外挂职干部人才管理教育工作,出台文件对人员选拔、岗位培训、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努力打造脱贫攻坚战的“特区铁军”。我市广大挂职干部人才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主动融入,以建设自己家乡一样的热情投入临夏州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突出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先后有39名挂职干部、791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临夏州开展帮扶工作,大家主动适应西部环境,倍加珍惜这份难得的挂职锻炼学习机会,舍小家顾大家,离别亲人、不远千里来到临夏州无私奉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专注的精神,诠释了厦临山海一家亲的帮扶情怀;累计举办培训班588次,帮助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3万多名、创业致富带头人3000多名,为临夏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点击】

  深入推进消费扶贫

  巩固成果防止返贫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今年重点工作是全力打造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为重点的消费扶贫载体,建好用好社会扶贫网这个消费扶贫第四方服务平台。

  消费扶贫行动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平台,是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新举措。今年全国扶贫产品销售额将达到2000亿元,并用两年左右时间超过5000 亿元,要确保扶贫产品不出现大规模的滞销卖难问题。

  做好消费扶贫要强化“五个结合”,即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消费扶贫与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要做到“六个好”,即实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

     链接

  我市项目资金重点倾斜

  帮扶挂牌督战村

  实现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到位帮扶资金1032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进行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聚焦挂牌县、村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要求,持续加大对临夏州东乡县38个挂牌督战村的帮扶力度。

  厦门挂职干部深入调查摸底,针对贫困村退出需求、贫困户脱贫面临的短板弱项和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以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以及“3+1”(“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为重点,制订东西部扶贫协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今年我市财政援助资金中安排挂牌督战村专项帮扶资金2615.8万元,用于帮扶挂牌督战村修建暖棚圈舍、“五小产业”、村社道路、村卫生室、开发公益性岗位等项目。

  此外,在财政援助资金项目安排中,我市重点倾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车间建设、劳务输转、产业奖补等项目,突出以挂牌督战贫困村为重点,切实提高帮扶资金精准性和实效性。通过项目资金倾斜帮扶,挂牌督战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面貌将全面改善,2.38万贫困人口将受益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贫困户家庭收入将明显提升,为如期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持续开展携手奔小康结对贫困村行动,继续发动厦门市企业、社会组织和村(社区)参与结对帮扶,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建筑行业协会等45家企业、32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挂牌督战我们助力》倡议,组织与挂牌督战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重点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农产品采购、基础设施落后等难题。截至目前,已实现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到位帮扶资金达1032万元,将很好地解决贫困村短板弱项、贫困户增收等难题,助力临夏州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