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奋力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10-15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昨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新的改革开放动员令。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力重千钧、催人奋进,通过电波从深圳传到厦门,在鹭岛儿女中引发热烈反响。

  “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一种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感觉。”昨日,我市党员干部群众或围坐在会议室电视机前,集体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电视直播;或打开手机观看直播,学习讲话精神,了解庆祝大会实况。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金句,立即在厦门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面向未来,经济特区重任在肩,又将开始新时代的伟大启航。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市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走改革开放道路、谱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表示,将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以更加拼和冲的干劲尽职履责

  昨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电视直播。

  昨天上午,市委办公厅、市委改革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电视直播。电视机前,一双双眼睛专注地凝视着荧屏,大家认真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讲话要点。

  “习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在新的起点提出了六项要求,作为一名特区建设者和改革战线的一员,听了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动力,我们的信心更足,责任也更重了;方向更明确,步伐也更加坚定了。”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唐明娟参加了集中收听收看,走出会议室,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说,作为改革办的同志,我们要勇担使命,尽职履责,以更加“拼”和“冲”的干劲,想为善为敢为乐为,为市委中心工作和改革决策发挥统筹谋划、参谋助手的作用,积极协调推动各项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落实,及时培育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创新成果,为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努力,为厦门经济特区继续走前头当先锋,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昨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厦门经济特区的殷殷嘱托,讲好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故事,宣传弘扬特区精神,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宣传思想文化支持。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干部万强表示:“作为宣传部门的干部,我们要牢记宣传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积极策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活动,引领团结全市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火热实践,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厦门作出更大贡献。”

  昨日,市委办公厅、市委改革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电视直播。 (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勇于创新写好新时代答卷

  始终秉持改革精神,这是实现经济特区跨越发展的根本所在。坚持不懈谋创新,这是经济特区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

  “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昨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心潮难平,这些关键词句尤其让她印象深刻。她说,总书记为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擂响了战鼓,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更有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大胆闯、大胆试,经济特区不断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张志红表示,接下来市发改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战略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实施新一轮产业链拓展工程,在科技创新、结构优化方面率先实现超越;扎实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40年筚路蓝缕,40年韶光如梦,我们是特区的建设者,也是建设成果的受益者。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听完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由衷地发出感慨。他表示,如今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厦门自贸片区会倍加珍惜经济特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坚持和丰富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不负使命、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紧抓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写好新时代答卷,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从机声隆隆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车间,到热火朝天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奋力“百日冲刺”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起强烈反响。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说,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成长于经济特区的国家级高新区,在30年岁月风云里,始终围绕“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在经济特区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火炬高新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紧扣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目标,着力在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当好“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在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新征程中充分展现“火炬担当”和“火炬作为”。

  百日冲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春风化雨,让经济特区再出发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也激发了特区建设者百日冲刺,只争朝夕完成年度目标的火热豪情。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心潮澎湃。作为一名交通人,吴洪钦曾参与厦门大桥、海沧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更有幸成为厦门新机场的一名建设者。吴洪钦说,“习总书记此次讲话,为特区新时代发展指明方向,坚定我们建好新机场的决心和信心。”吴洪钦表示,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新机场建设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秉承“敢想、敢试、敢闯,爱拼会赢”精神,只争朝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将厦门新机场建设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厦门特区新时代建设多做贡献。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总书记坚定的话语让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在“凤凰木·梦空间”群活动中心,湖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枫和党员干部、特区建设者代表们一起收看庆祝大会直播,边看边写,及时记下金句。在陈枫看来,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街道实现发展转型升级,正在于时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我们将牢记殷切嘱托、担起历史使命,坚定‘百日冲刺’再创特区发祥地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助力‘岛内大提升’,为湖里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再加力、再出发。”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厦门市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助理刘健华感慨良多,斗志满满。刘健华说,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作为特区的一线建设者,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尤其在当前“百日冲刺”的关键时刻,更要以“冲锋”的姿态、“决战”的状态、“必胜”的心态,发扬“体现拼搏、会当一流”的指挥部精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新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一名特区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把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提高到新水平

  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来建设历程时,引用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句话让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秀记感触很深。“总书记讲话中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新要求,这是对厦门经济特区的要求,也是厦门奋斗的目标。”李秀记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充分结合厦门实际,努力把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改革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目标前进。”

  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金水守在电视机前,将音量调大,专注地收看庆祝大会直播。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忆起自己为厦门经济特区奋斗的黄金岁月,王金水充满感慨地说:“创业的成就从来都是在艰苦磨炼中得来的,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六项要求,为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给出新的定位,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我在耄耋之年能看到我们的国家迎来新的发展,特别高兴,特别欣慰。”

  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   怀  郭  睿  邵凌丰  李晓平

  林露虹  卫  琳  卢剑豪  叶舒扬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