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厦一站,青春更精彩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11-12

  我市为清华学子颁发“新鹭英才”奖学金。(市委组织部 供图)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黄怀 通讯员 刘春阳)“厦一站,青春更精彩!”11月10日至11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活动,面向清华、北大学子发出“英雄帖”、伸出“橄榄枝”,推进厦门与首都高校深度合作,传递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渴望人才、珍惜人才的态度和决心。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是莘莘学子为之向往的学术殿堂。我市与清华大学长期保持密切合作,推动人才交流与项目对接。市校共建清华海峡研究院,聚焦电子、软件、医药等厦门重点产业,打造“政产学研金介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引进清华大学干部教师挂职锻炼,并从2019年起接收培养清华党政类引进生,壮大城市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北京大学与厦门也有着不解的缘分,一批又一批厦门学子奔赴北京大学求学,北京大学也源源不断地为厦门输送优秀人才。目前,在厦门工作的北大校友有近千人,他们都是我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厦门市委人才办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卢寿荣向清华北大学子推介厦门之美。厦门之美,美在得天时。作为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15.4%和18.7%,201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标准。厦门之美,美在得地利。厦门面朝大海,四季宜人,空气质量全国领先,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世界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等殊荣, “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美誉深入人心。厦门之美,还美在得人才。厦门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全面覆盖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毕业生和柔性人才,2019年各类人才人口增量占福建省近一半,增速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二位,目前全市人才总量已突破100万人,成为引领和支撑创新的主力军。这些闪亮的数据也说明,“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前景一片光明。

  当天的推介活动气氛热烈,现场掌声不断。一个个亮眼的发展机遇、一条条务实的人才策略犹如一股股暖流,点燃大学生们来厦就业、创业的热情。与会学子们被宣讲团的满满诚意所感染,对厦门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厦门的人才房政策是怎样的?”“厦门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在问答环节,大学生们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厦门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这里还有专门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人才政策,不仅让在厦门创业的人才施展才华有舞台,同时也解决了在此安家的一系列后顾之忧。

  五个政策大礼包 送给优秀毕业生

  礼包1 大学生实习补助

  厦门实施“新鹭英才”培育行动,与教育部合作开展“蓝火计划”博士团等高校引才活动,引进博士生来厦开展暑期科技服务,派驻期间每月可享8000元补助,并免费入住人才房公寓,如与企业达成意向,更可提前签订就业协议。

  礼包2 大学生就业补贴

  优秀毕业生来厦门发展,即可成为厦门“新鹭人才”,享受引才育才、落户服务等一条龙保障,在厦稳定就业即可享受博士每人5万元、硕士每人3万元、双一流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本地高校本科毕业生每人1万元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助力大学生轻松步入职场。

  礼包3 大学生创业支持

  厦门制定了覆盖全面、体系完备的“群鹭兴厦”人才政策体系,优秀毕业生来厦创办科技型企业,如入选“双百人才”计划可享受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扶持,更有场租扶持、科技金融支持等优惠。

  礼包4 大学生安居保障

  厦门具有完备的人才安居保障政策。优秀毕业生来厦发展,可申请100-150平方米人才房,或享受130万到200万元人才购房补贴。

  礼包5 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厦门建立了“白鹭英才”服务保障体系,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便捷的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一揽子优惠待遇,只需登录手机App,即可享受贴心服务,在厦生活更安心、更贴心、更暖心。

  【链接】

  为清华学子颁发“新鹭英才”奖学金

  本报讯 (记者 黄怀 通讯员 刘春阳)11月10日,市委组织部在清华大学举办“新鹭英才”奖学金颁发仪式,首次为清华学子颁发“新鹭英才”奖学金,为清华学子求知问道、干事创业提供广阔平台。

  今年6月,在市人才服务月期间,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厦门基地,并入校设立首批厦门市“新鹭英才”奖学金,在清华大学里选拔奖励一批专业与厦门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匹配的优秀博士、研究生,优先参与清华大学与厦门校地合作项目,定向宣传厦门人才政策与发展环境。

  据了解,这次清华大学首批授奖学生共40人,全部为在读研究生,专业分布于软件信息、计算机、集成电路、医学、艺术等我市需求领域,将由市、校分别授予奖学金证书。

  “厦门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感谢厦门对清华学子的大力资助!”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曹智渊同学获得“新鹭英才”奖学金,他激动地说,今天的厦门到处充满了生机活力,是有志青年放飞青春梦想的一片热土。我们对厦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有朝一日参与厦门建设,在美丽鹭岛挥洒青春汗水,创造出一番绚丽多彩的新天地!

  北大校友分享在厦创业故事

  本报讯 (记者 黄怀 通讯员 刘春阳)作为已经扎根厦门的北大校友,昨日,北大厦门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都专程赴京,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引才推介活动,向北大学子推介厦门,引发了学弟学妹们的强烈共鸣。

  “厦门是创新创业的沃土!” 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北大厦门校友会会长丁学国回到母校,与北大学子分享在厦门的创业故事。他说,厦门拥有一批市级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同时,厦门还培育了美图、吉比特及美亚柏科、美柚等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现在厦门正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师弟师妹们投身鹭岛,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北大厦门校友会副会长、红道(厦门)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海珍也介绍了选择厦门、拼在厦门的创业历程,“厦门人敢闯敢拼,这座城市宜居宜业、开放包容、充满活力。” 应海珍期待在厦门迎接北大学弟学妹,“希望大家在朋友圈里多宣传厦门,毕业后去厦门,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