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切实落实巡察整改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11-20
本报讯 (记者 何无痕)根据厦门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组织五个巡察组对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项巡察。
  市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分别对市直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和有关协助配合单位,以及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个区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相关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干部工作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守护耕地保护红线、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市(区)相关单位、镇(街)、村(居)、企业调研走访,了解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深挖工作堵点难点,助推厦门“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
  巡察组充分肯定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坚持协同发力、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指出存在问题:有的地区和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存有差距,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合力不够强,工作落实不够及时有效;有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紧实,建设美丽乡村、落实惠民政策等工作不够到位;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攻坚克难韧劲不足,推动产业振兴、优化土地要素保障、落实耕地保护等工作力度不够;有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够有力,乡村人才队伍培育和管理还有短板,一些领域廉政风险隐患较为突出等。
  日前,经市委批准,市委巡察组向18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责任单位反馈了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单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补齐工作短板,切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