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亲子游夜游走俏 集美旅游迎“开门红”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2-22

  ▲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家长和孩子共写“福”字。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供图)

  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在园博苑快乐赏花。 (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应  洁

  通  讯  员 吴  悦

  白天在园博苑赏花,到双龙潭景区滑草;夜晚漫步杏林湾,看一场“水舞秀”,观一台马戏;全家找一间酒店度假,大人逛周边商圈,孩子乐游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牛年春节,作为厦门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区文旅市场亮点纷呈,亲子游、夜游、酒店度假等特点明显,“线上+线下”多元营销更是拉动了消费潜力释放。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美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深入贯彻省委“促旅游,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促消费,想尽办法促进消费回补”等部署要求,就旅游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努力找破题之策,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优化旅游服务,以创新思维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此外,集美区将发挥“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亲子胜地、研学之都”的优势,进一步把资源转化成产品,激发文旅企业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生产力,精准营销,有效服务,不断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提升游客获得感;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等优势,努力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推动辖区经济发展。

  线上线下联动“放大招”

  A级景区接待量占全市43.3%

  老院子景区的企鹅网红世界成为亲子乐园。(集美旅游 供图)

  园博苑接待游客18.41万人次,不仅成为今年春节全市游客接待量最高的景区,而且创下近年来新高,接待量相比2019年春节增长15.57%;灵玲国际马戏城接待游客2.04万人次,门票收入251万元,位列全区第一;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接待游客2.1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日均接待高峰……春节假期,集美区各主要售票景区游客较平日明显增加,并且秩序井然。

  一组数据颇为亮眼——春节期间,集美区6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89万人次,占全市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的43.3%;假期七天全区共接待游客58.38万人,宾馆酒店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4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0.6%。

  集美区这个春节长假“放大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动辖区内各大景区、酒店、商圈,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新春特色活动和优惠福利,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市民游客过个好年。

  在线下,园博苑、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国有景区推出门票五折优惠,全区超1.4万个车位免费开放,众多景区还推出各式各样的文旅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来集美度假。

  最抢眼的莫过于园博苑。油菜花海、虞美人花海、水仙花展、郁金香花展……为迎接春节,园博苑扮靓一新,为留厦过年的市民、游客准备了品种繁多的花展,一时间成为厦门人微信朋友圈的春节“网红”。

  在线上,“集美欢乐购——留‘厦’过欢乐年”活动专场和“我在JI美过大年”集美“爱心屋”红包补贴活动在春节期间持续进行,相关部门与支付宝-口碑、饿了么等平台联手,推出福利多多的促销优惠活动,数百万元的总优惠力度吸引众多市民群众来集美旅游消费,将“吃喝玩娱行购”一网打尽,同时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做活亲子旅游

  带动商圈消费增长

  今年春节,“亲子游”成为集美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一系列亲子主题新春活动火热举行——亲子家庭参与新春大集市,让孩子们当一次“小老板”,锻炼沟通能力;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巧手制作木制玫瑰花、廊桥、闽南古民居、玩具手枪;诚毅科普大讲堂开讲,带孩子们一起探究树叶的奥秘,学习自然科学。

  灵玲国际马戏城打造牛年主题乐园,推出适合全家老小一起观看的全新舞台剧《牛王贺岁》、斗牛舞表演,以及升级版马戏《花木兰》。老院子景区春节特别策划了吉祥舞狮、华夏武术表演,更有企鹅网红世界吸引大家前来打雪仗、赏冰雕、体验冰雕滑梯。双龙潭景区也凭借滑草、攀岩、滑索、标靶射箭等丰富多彩的互动项目,成为众多市民全家出游的好去处。

  逛完马戏城,去云城万科里商业街品尝美食;玩转老院子景区后,就近到尚柏奥特莱斯购物……亲子游还带火了周边商业综合体,文旅、商贸资源强强串联,促进集美商贸服务业消费,提升了商气和人气。据统计,2月11日至17日,尚柏奥特莱斯客流量达20余万人次,销售额达1300万元,同比增长466%。

  做好“夜游经济”文章

  为新城聚人气商气

  杏林湾“水舞秀”让集美新城夜景更加迷人。(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灵玲国际马戏城新春期间推出斗牛舞表演,抢人眼球。(灵玲国际马戏城 供图)

  来杏林湾畔,看一场美轮美奂的水舞秀;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绚丽的3D灯光秀震撼人心;如果有兴致,还可以到嘉庚剧院欣赏一台话剧,到灵玲国际马戏城观看一场马戏……每当夜幕降临,集美新城依旧热闹非凡,众多文娱演艺项目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为集美春节旅游市场增添活力。

  近年来,集美区率先全市发展夜游经济,以集美新城为重点,以环杏林湾整体区域为依托,围绕食、购、娱、游、健、养等多种消费业态,重点打造一批“聚人气、聚商气”的夜游夜经济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新城和学村为核心的“夜游圈”。

  以夜间休闲旅游和演艺演出为亮点,集美区通过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规划、引进、调整,尝试“景区+酒店+演艺”的夜游模式。众多文旅演艺项目做起“夜经济”文章,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在全国科技场馆中率先实现夜间常态开放,营业至每晚9:30;市图书馆集美分馆夜间开放,杏林湾水舞秀、集美塔等项目相继启动,成为集美区特色网红地标,集美夜游产品日益丰富。

  此外,为解决市民夜间出行难问题,集美区对铛铛车进行改线升级,延长运营时间至晚上10:30,并且对线路进行优化,串联集美区诸多夜游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夜游路线。

  这是一组亮眼的数据——2019年全年,集美新城环杏林湾景区共接待游客127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8.01%,其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老院子景区、灵玲国际马戏城、嘉庚剧院等几个开展夜游项目的景区接待人数均有较大提升。

  新春特惠吸引游客

  “酒店度假”成新时尚

  后疫情时代,出现了一种新文旅现象——“staycation(居家度假)”。今年春节,本地及周边地区家庭“住酒店度假”成为新趋势。

  在浪漫的海滨酒店一边观景,一边吃年夜饭;在亲子主题酒店一边遛娃,一边度假……在“就地过年”倡议下,集美区多家酒店推出产品特惠和新春服务,留市民群众在厦安心过年。

  “春节是泡温泉的旺季,我们充分发挥温泉这个拳头产品的优势,特别推出住客房送温泉、住客房送自助餐的组合活动。”罗约海滨温泉酒店总经理张铁煌介绍,在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省”的大背景下,许多本地亲子家庭,以及来自泉州、漳州等周边地区的家庭纷至沓来,客房入住率显著提高。

  张铁煌还说,别墅酒店更为畅销,在价格比往年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入住率不降反升,达到60%,入住游客几乎都是本地和省内其他地市的亲子家庭。

  在“住酒店度假、吃酒店送餐”的年节消费新时尚之下,春节期间,集美全区宾馆酒店接待过夜游客3.2万人次,严格落实留厦人员住酒店补贴政策,全区27家限额以上酒店累计发放50余万元(1万余间客房),酒店住宿率提高。

  【点击】

  品牌活动+整合营销+沉浸式体验+品质消费

  下好全区“一盘棋”

  集美旅游发展迅猛

  近几年来,集美旅游飞速发展,旅游接待人次不断增长——2016年至2019年,集美区旅游人次和收入年平均增幅均超过30%,过夜率年平均增幅超过20%,以上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其中,2019年游客数量突破230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近3倍;旅游收入突破120亿元,比2015年增长2.4倍。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仍接待游客量1063.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97亿元。

  集美旅游“魅力指数”和“吸金指数”不断提升,源于该区不断地创新与探索。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以“全景、全时、全民、全业”全域旅游理念,把全区当作旅游大景区,打通文创旅游产业链,并用创新思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全区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服务品质等全方位提升。

  在没有新景区加入的情况下,如何不断创新思路与内容?近年来,在集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集美景区已经形成了景区对内容推陈出新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在全区范围内联动进行主题内容策划,避免游客一次游玩后不再来的问题,有效提高“回头率”。

  打通线上线下的全面宣传格局,也是集美旅游取得亮眼成绩的重要“法宝”之一。2016年起,集美区精准分析市场,创新性地打造出“国际集美节”这一集美独有的旅游IP,将品牌活动与全区景点、酒店、商贸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整合升级,形成了景区之间良性竞争、互相送客的大格局。依托这种“品牌活动+整合营销+沉浸式体验+品质消费”的全域旅游“集美模式”,集美旅游不断升级营销手段,线上线下联动带动旅游增长。

  集美区开通了福建首条旅游专线铛铛车,直达景区、酒店,解决了游客到达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交通串联起集美各大景区和酒店,解决景区与景区之间的客源互通问题,形成“一盘棋”互相促进增长。

  此外,以“跨界融合”思维,集美区积极丰富旅游市场供给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5+2”“旅游+”模式,培育商贸、文创、康体、乡村、工业以及红色之旅、会展等产品业态。尤其是以研学为抓手,串联景区和学校,形成包括1个研学总部、30个研学单元、600多项子课程的“1+X”多元化研学体系。集美研学总部基地获批“全国第二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去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二批9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集美区位列名单之中,是厦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扫码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集美旅游资讯。

  ▲扫码关注“集美旅游”微信公众号,更好玩转集美,体验旅游之乐。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