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发挥改革关键作用 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3-04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深改委部署要求,审议通过市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和2021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小学教师减负、医保基金智能监管、集美区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海沧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等改革事项。市委副书记陈秋雄等出席。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探路先行的重大使命,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打造经济特区前行的不竭动力。要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准推进改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厦门改革的定位和主攻方向,发挥改革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要增强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协同创新、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督促落实,落细落实2021年重点改革事项,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就当前改革,会议强调要运用好系统、辩证、创新的方法,强化钉钉子的精神。一是遇到困难和问题首先要想到改革。各区各部门在推进工作中,不断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各式各样的难题,有的风险挑战、难题是当前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所不能解决的。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体制机制创新和思路转换上来解决问题。思路的改变是改革的重要内容,思路一转天地宽,要学会在解决难题、遇到困难时独辟蹊径。二是改革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要敢于打破利益格局,摒弃惯性思维,不断提升工作方法、知识结构、认知程度、能力水平,以攻坚克难的勇气,突破改革带来的阵痛。三是改革要做到顶层设计和群众首创精神相结合。现在的改革都是硬骨头,都需要攻坚。要从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开始,与基层群众首创精神相结合,更多谋划思考在体制机制上推进改革,把改革的设想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实践、创造经验。这种试点、探索,不能限制在条条框框里,要给试点充分的空间,既要试对也要试错。四是改革要凝聚最大的共识。要在改革设计时守住底线,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改革宣传,强化正面引领,推动改革取得最大共识。五是改革要抓主要矛盾。要运用辩证法,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抓大放小,锚定目标深入推进。六是改革要系统集成。全面深化改革要多头推进、齐头并进,要用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方法,提升改革综合效能。七是改革要有容错机制。改革有风险,改革也会出现弯路、发生错误。各级党委要为改革者担当,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激发改革积极性,为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强大支撑,赋予更多改革动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