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3-04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前往同安、翔安专题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位于同安的百利种苗基地,赵龙仔细察看了种苗的播种、催芽、嫁接、愈合等过程。走进西红柿大棚,看到经过专业、精心培育的西红柿长势喜人,延绵二三十米长的藤蔓结满串串西红柿,赵龙十分高兴。他与基地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了解育种方式方法,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现代化关键靠技术。要坚持科技兴农强农,既要持续引进优良品种、科学种植技术,更要积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研发,加强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力争在激烈的种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做优做强都市现代农业。

  竹坝农场依托独特的南洋风情与乡村风光,按照“政府主导、镇场主体、国资助力、农民参与”的模式,探索建成集景区、民宿、餐厅、书院等板块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场所,努力打造厦门文旅样板典范。赵龙详细了解各板块运营状况,察看乡村文化、生态环境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挖掘当地南洋归侨文化资源,统筹整合周边旅游资源,连点成片打造乡村旅游动线,打好生态这张“牌”,让市民游客在这里充分领略一派田园风光、感受一方风土人情。

  翔安大宅社区大力引导村民种植火龙果,台胞宋志平积极帮助大宅引入台湾最新火龙果品种,打造了全省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通过一个个火龙果,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赵龙感谢宋志平为大宅发展作出的贡献,他希望在做好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的同时,加大宣传推介与市场营销,讲好大宅火龙果的故事,不断扩大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随后,赵龙走进大宅社区,察看乡村治理情况,要求加强乡村统一规划,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尽最大努力保护好风貌建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增强农村活力。

  市领导陈秋雄、黄文辉、黄燕添参加调研。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