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英雄三岛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3-29

  新机场效果图。

  ▲阳塘社区航拍图。

  ▲阳塘项目效果图。

  阳塘社区整村搬迁。(本版图/大嶝街道办 提供)

  省级重点项目——厦门新机场建设的阳塘整村搬迁项目涉及2092户6118人,房屋1467栋、总面积56万多平方米。大嶝街道创新探索“三真暖心征拆法”,快速推进岛外最大规模整村搬迁,截至去年底,签约率达99.24%。“三岛”的发展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腾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经过时间洗礼,在厦门建设大潮中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三岛人民,将传统精神转化成了新时期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岛外大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易振健 吴培鸿

  曾经历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洗礼的英雄三岛,而今正以崭新面貌融进跨岛发展战略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陆海空地下四位一体,服务全市乃至海西发展的重要交通枢纽。

  一个个项目、规划相继做实落地大嶝,更直观更全面展现了翔安正以破竹之势成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助力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阳塘社区作为“岛外最大规模整村搬迁”项目。2020年7月,阳塘整村搬迁工作项目启动签约,截至12月31日,已签约2076户,总签约面积约55.5万平方米,实际签约率达99.24%,交付拆除19.3万平方米,较好地完成翔安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年度征拆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市机场建设指挥部下达的征拆指标。

  闪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广大大嶝干部真抓实干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真心爱民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真情暖拆推动项目进程,被形象地称为“三真暖心征拆法”。

  真抓实干

  干部全员下沉一线

  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2021年1月1日凌晨,大嶝阳塘整村搬迁项目征拆各个工作点灯火通明。配合新机场建设拆迁的阳塘,迎来整村搬迁的重大时间节点。以区机场指挥部、大嶝街道、社区、建发兆阳公司和征签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组成的这一支勇担当、有温情的精英团队,诞生了许多感人的小故事。

  跟着大妈跳广场舞,帮村民剥海蛎、种红萝卜……全体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不分昼夜奔走社区内外,找准机会讲政策、摆道理、话真诚,赢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面对素有“天下第一难”的征拆动员工作,党旗在一线始终高高飘扬。大嶝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庆军动情地说,那个时刻,我感觉传统的“英雄三岛”精神在焕发着全新活力,在无形中激励着所有人,街道机关干部全员压上,党员干部主动冲锋一线,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包户到人、一包到底、直至签约拆除”机制的推行,所有的干部以高度自觉的担当和使命,承担人均包户80余户的任务。

  党员干部队伍先行,街道全面摸排区内外阳塘籍公职人员156名(含街道非编工作人员),引导他们率先垂范,深入开展自家及亲戚好友动员工作。让征拆组印象尤其深刻的一个时刻是去年的4月29日,当天共带动了330户居民主动前往抽取流水号,占总抽取号的29.5%,辐射带动作用凸显,可以说打响了征拆战役攻坚战的第一枪。

  大嶝街道办事处主任宋金匙说,我们统筹社区“两委”干部中威望较高、能力较强的四个人,分别担任四个片区片长;以召开“特殊党课”的方式,集体约谈189名社区党员,强化树立“四个意识”,深化落实“七个主动”“八个带头”“九个严禁”等要求,引领党员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带头支持推动整村搬迁工作。在商谈流水号抽取阶段,社区两委干部均带头抽取流水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用。

  党旗飘扬在一线,支部建在项目上。100余名党员按照片区组成4个临时联合党支部,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人大主任和副书记分片负责,根据拆迁进度组织开展“140”攻坚行动,由街道副书记曾文雄带队攻坚。开展“3·20”拆除行动,建立日报告机制、周总结机制,全体党员干部提气振神、凝聚合力,一家一家做工作,一户一户过审核,有序推动整村搬迁提速前行。

  真心爱民

  从解决民生问题出发

  全力破解痛点难点热点

  海域退养后出路怎么解决?就业怎么安置?整村搬迁后孩子的教育怎么办?群众已经下海的海蛎苗怎么办?这些百姓关心的痛点难点,始终牵绊在征拆干部的心头。

  以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为切入点,大嶝的干部群体发挥集体智慧,多方谋划,四处奔走,一项一项解决这些很实际接地气的民生问题。

  区委组织部挂职干部、阳塘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贤武表示,在转产就业、梳理岗位方面,通过统筹驻场单位、区属国企等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梳理出98个工作岗位提供给近三年毕业未就业的69位大中专毕业生选择;同时举办大小嶝退养渔民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742个,吸引了600多名大嶝、小嶝居民前来应聘,实现就业103人;协调区教育部门,解决阳塘社区居民子女过渡期幼儿园、小学就学问题,安排学位,就近入学。仅大嶝中心小学1-6年级就接收了164个孩子入学,安置到其他镇街的家庭,也协助在当地就近入读。

  腾房交付,简化流程。街道积极沟通水务集团、国家电网等国企驻点阳塘,制定了便民措施方案,为阳塘村民提供便利的注销水电流程,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交房时效。

  民本为先,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和合理诉求;贴心服务,积极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成为阳塘整村搬迁进程中,街道、社区、兆阳公司最真实工作状态的生动写照。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传承“英雄三岛”革命精神,大嶝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保持吃苦、奉献、担当的三岛英雄风范,在推动岛外大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屹立潮头。

  真情暖拆

  紧握时代发展新机遇

  红色基因谱写悦彩新华章

  从让退耕退养农渔民在新机场开发中受益,到依法依规给予群众最大政策红利,到帮群众算好征拆“经济账”,全力维护群众拆迁利益。包阳塘社区领导、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全毅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历年土地征收款分配问题,积极调取航拍图纸、妥善解决部分居民反映的海域退养历史遗留问题。

  经济、就业、教育、医疗……在众多的民生保障领域,街道、拆迁工作组、兆阳公司全力解民忧、释顾虑、暖民心,用心用情促征拆,用智用力促发展,发生了许多感人的小故事——

  海上养殖海蛎曾是阳塘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此次海域退养,社区干部主动作为。在搬迁前,很多村民养殖的海蛎苗还很小,社区干部牵线搭桥联系广东、莆田、漳浦客商上门收购。一个让人感动的细节是,经常在半夜2点后,社区干部还帮助养殖户下海收海蛎,联系运输车辆,最终成功地帮助村民销售了140多万条的浮水吊蛎苗,推动1500余亩海蛎退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村民损失。

  农村基层的传统旧观念中,租房不愿意租给老人,担心会发生意外不吉利。此次阳塘整村搬迁涉及户数人口众多,安置房短时间内还没有建设完成,就近租房成了很多村民的必然选择。在工作组的协调下,东埕社区党委副书记曾红瑜主动说服家人把空余的房子腾出来,租给急需过渡居住的阳塘村民,打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像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阳塘村民张先生表示,“远亲不如近邻,有困难大家帮,真情暖拆让我们村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也让更多村民越发主动配合征拆进程。”

  一长串亮彩数据的背后,是广大干部的点滴汗水、默默辛劳和无怨无悔——

  2020年4月29日商谈流水号抽取率达92.16%;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签约2076户(总户数2092户),总签约面积55.5万平方米,实际签约率达99.24%;交付拆除19.3万平方米,翻倍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年度征拆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厦门市机场建设指挥部下达的征拆指标。

  与此同时,2020年整个大嶝街道共完成海域退养3441.29亩,100%完成上级部署任务;配合完成海蛎石归拢1628亩,竹蛎清除2786亩,完成比例达127.273%;提前完成北门变电站、阳塘避风坞征收工作,实现土地征收94.56亩;机场北路、机场配套道路一期工程(东片区)、机务维修地块等13个项目于10月底完成土地征收协议签订,涉及土地征收约1922亩。

  新机场建设给英雄三岛带来了百年难寻的发展机遇,以新机场为核心的航空城大蓝图喷薄而出,发展空港经济,奋力构建临空产业大格局,努力在“岛外大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大嶝责无旁贷。

  “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开馆,以更加固化的形式激励大嶝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把握时代发展战略新机遇,把翔安新机场建设融入两岸融合和厦门特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使红色基因传承成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努力谱写新时代更加悦彩绚丽的新篇章。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