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市委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陈清洲同志学习的决定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0-18

   陈清洲,男,汉族,福建厦门人,1970年12月出生,199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现任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近期,陈清洲同志感到身体十分不适,但他仍强忍病痛,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到G20杭州峰会、厦门“9·8”投洽会安保和抗击14号“莫兰蒂”超强台风战役中,最终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陈清洲同志从警21年来,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公安基层一线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厦门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十佳“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一系列荣誉。

  陈清洲同志是近年来厦门市公安战线忠诚为民、敬业奉献的突出代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五个过硬”要求的政法干警的先进典型,是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是厦门特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他的事迹平凡中见伟大、朴实中显崇高、细微中见真情,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风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学习陈清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厦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陈清洲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他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陈清洲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定、命令。他始终牢记使命、不忘信念、不忘宗旨、不忘责任,以忠诚为警魂,以人民安危为己任,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满腔的热忱倾注于基层公安事业。他曾奔走三年多,彻底改变灌口落后的交通面貌,被群众誉为“亮灯警察”;他热心微博寻人,被网友誉为“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他坚持开展安全宣教十余载,足迹遍布辖区每个角落,被广大师生誉为“陈老师”;他二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扎实工作,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陈清洲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定职业理想、崇尚职业荣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

  二、学习他务实创新、善做善成的工作精神,争创一流业绩。陈清洲同志热爱公安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着极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他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倾情倾心倾力,做出一番成就,充分展现出人民警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创佳绩的高尚职业精神。在担任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期间,他多方奔走筹措,铺设了全省第一条有交通标识的十里蓝山水泥村道,在李林小学开设全市首个校园交通课堂;他一手建成的安全宣教中心,成为全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示范点和全省政法系统安全宣教模式示范点。在担任灌口派出所教导员期间,他发挥政工优势,强化队伍建设,凝聚警心警力,派出所工作成效得到显著提升,先后荣获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5年全省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评比一等奖,2015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11年陈清洲开通了个人新浪微博@交警陈清洲,六年来,坚持每天发送为民服务信息,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目前微博粉丝近80万,已成为全国政法微博十强、全国“十大基层公务员微博”、“全国十大最惠民微博”。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陈清洲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工作精神,始终从全局的高度审视谋划本职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三、学习他一心为民、大爱无私的公仆情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陈清洲同志对人民群众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保群众一方平安视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他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将民生警务理念贯穿于工作之中,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陈清洲同志充分利用新媒体为群众服务,五年来帮助找回300多名走失人员,他的爱民情怀感动了全国广大网友。他长年坚持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传授交通和安全防范、反诈骗知识,授课3000余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陈清洲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深怀爱民之心,恪守爱民之责,坚定不移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了解群众呼声,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多做听民声、解民忧、促发展的小事、实事、好事,使工作成效更加直接地体现在便民、利民、惠民上,始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四、学习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高尚品德,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陈清洲同志坚持扎根基层,夙夜为公,忘我工作,任劳任怨。他对待工作总是热情似火,对待生活总是乐观向上,但对自己和家人却总是无暇顾及。他多年前就患有肝炎,本不适宜加班熬夜。今年7月份,陈清洲作了一次常规体检,检查报告单显示甲胎蛋白偏高,医生再三嘱咐他一定要注意休息,抓紧复查。但面对G20杭州峰会安保、厦门“9·8”投资贸易洽谈会安保和抗击14号“莫兰蒂”超强台风等战役,他连续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用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追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陈清洲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始终保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廉洁自律、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高尚情操,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特区改革发展和个人干事创业上。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大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需要一大批像陈清洲同志这样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向陈清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陈清洲同志的先进事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学习雷锋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以陈清洲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勇于拼搏,乐于奉献,为推动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