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民警陈清洲的“秘密武器”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1-16

交通事故现场捡回的实物当“教材” 小学内建微型“交通路口”做“课堂”

  李林小学学生在“平安广场”练习交通手势操。

  陈清洲在李林小学建立文明交通实验基地。

  学习交通规则的“飞行棋”。

  本报记者 王玉婷 实习生 李晓燕

  通讯员 厦公宣

  玻璃橱柜里,一双红色小鞋已在这里躺了9年。15年前,这双小红鞋飞落在路边,而鞋的主人——一名被大型牵引车撞飞的4岁小姑娘,趴在路边,停止了呼吸。

  一进灌口李林小学的校门,小广场上立着1个迷你红绿灯、17个交通标识牌,地上用黄白油漆画出交通标线——这分明就是个微型“交通路口”。

  昨日,记者走进灌口交警中队、灌口李林小学,听民警解密陈清洲的“秘密武器”——交通事故现场捡回的实物当“教材”,微型“交通路口”做“课堂”,陈清洲倾尽心血,只为了他的梦想:“愿我的辖区内,再也不会有人因交通事故而死去。”

  武器1:一双小红鞋

  四岁女童车祸殒命 现场实物让人警醒

  灌口交警中队里有个安全宣教中心,这是一个由三间办公室打通的“安全教育基地”。

  宣教中心两侧墙边有两排玻璃展柜,里面陈列着数十样“教材”——都是陈清洲从交通事故现场拿回的实物。放在一进门右手边第一个的,是一双颜色依旧鲜艳的小红鞋。

  2001年11月2日下午,吴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小玉从老家四川来到厦门,从集美某工地看望丈夫后,吴女士带着小玉沿杏集海堤往暂住处走。走到国道319线厦门印染厂附近时,她们迷了路。看到马路对面有人,吴女士就打算带着女儿横穿马路去问路。

  悲剧就在吴女士横穿马路中间的隔离灌木带时发生了,一辆大型牵引车疾驰而来,小玉被撞飞数米远,落在路边水泥地上,停止了呼吸。脚上那双鲜红的小鞋脱落在路边——那是为了来看爸爸特意买的新鞋,吴女士当场昏过去。

  听说这一惨剧后,陈清洲辗转要来这双小红鞋:“希望大家以后在图方便横穿马路时,脑海里都能出现这鲜艳的红色……”

  武器2:半截甘蔗

  骑车啃甘蔗甜在嘴里 失控酿事故伤在心头

  2007年某天下午,小陈骑着自行车下班回家。他一手把着车把,一手握着一节甘蔗啃得来劲,脑海中回想着老板在职工大会上加薪的讲话,觉得嘴里的甘蔗越嚼越甜。

  这时,行至下坡路,路面不平,小陈的车把一下失去控制,手里握着甘蔗来不及稳住车头,自行车一头撞向旁边的小车,事故瞬间发生……

  得知这起事故后,陈清洲将啃剩的半截甘蔗“收”了回来,写下这样一段话:“骑车啃甘蔗,甜在嘴里;失控酿事故,伤在心中!”

  除了展示事故现场的实物警醒群众,安全宣教中心还整齐罗列着42张椅子。“经常会组织学校、部队、企业,还有那些对违章处罚不满的群众前来参观听课。”灌口派出所副所长陈恩全说,“那时所有交通安全课基本都由清洲主讲,他每次都会精心准备PPT,每年有近万人走进这里学习安全知识。许多人戏称他是‘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

  武器3:微型交通路口

  让孩子在仿真环境中学安全知识

  一进灌口李林小学大门,所有人都会被眼前的“平安广场”吸引,几十平方米的广场被打造成一个微型“交通路口”,17个迷你交通标识牌立在路边,黄白油漆画下双向四车道,不远处的红绿灯正变换着颜色。

  校长陈美宗语气中充满自豪:“我们是厦门唯一一所有交通标识的学校。这个好点子,就是陈警官想出来的。”

  2007年,李林小学从李林村里搬到国道324线旁,全校1630多个学生中,90%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员工随迁子女,这些外来娃交通安全意识弱,让校长紧锁眉头。

  很快,陈清洲抱着一大沓安全宣传单找上门:“这附近工厂多、车流大,学生上下学不安全。只要你能提供场所、资源,其他交给我来解决!”

  2007年开始,整整3年时间,陈清洲来回跑不停,终于在2009年春天,在学校门口建起了“平安广场”。除了各种交通标识等,他还拉来电动玩具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把这里变成了像模像样的“交通路口”。

  “学生们喜欢得不得了,一到课间就跑来玩。他们还把学到的安全知识带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现在家长接送孩子都不敢不戴安全帽,校门口也没有一个逆行、横穿的。”

  武器4:灌口版交通飞行棋

  学生们在游戏中了解交通规则

  下课铃一响,一群学生就抱着一个泡沫做的大骰子“灌口镇交通图”前——这又是陈清洲的“小发明”。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交通规则,他将灌口镇地图按照“飞行棋”印成棋盘,上面标注好66个地点,学生们依次抛骰子,按照数字前进,谁先到达终点,谁就获得“交通安全小专家”的称号。

  广场上响起学生的欢呼,“数字3,走3步,踩到闯红灯惩罚啦,退两步”“前进6步,提醒别人注意交通规则,奖励4步”……

  看着眼前陈清洲一手打造的“平安广场”,陈美宗校长感慨万千:“陈警官是个想做什么事一定会做到、做好的人,建这个广场起码十几万,他一分钱都没让我们出,还亲自编写安全教材来讲课,真的比好多老师讲得还好。快点好起来吧,我们需要他!”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