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铁钉到他手里 也能变成防贼利器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1-18

本报独家披露好警察陈清洲感人事迹,引发读者踊跃“报料”

 看,陈清洲的宝贝

  精心准备的防骗“教材”。

  宣传防骗时携带的“百宝箱”。

  防盗小发明——“气死贼”。

  本想在听课时开小差玩手机,没想到听陈清洲讲座太入迷,她居然没低头看手机一眼。一场生动的反诈骗讲座,帮助女大学生陈铭识破了路上搭讪的骗子。

  连日来,本报独家披露了一系列陈清洲的感人事迹,越来越多的人联系本报,讲述陈清洲带给他们的感动。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厦公宣

  一部电量“满格”的手机

  “一听下午又要举行什么讲座,我们都有点抵触。”厦门理工学院2014级学生陈铭告诉记者,今年4月20日,当得知有个名为“陈清洲”的民警要来讲课时,她跟室友大中午就将手机充好了电,“这种讲座最无聊了,只能靠玩手机打发时间。”

  下午,陈铭和室友慢吞吞来到宣讲教室,离开始还有十几分钟,陈清洲已早早站在讲台上。

  “同学们,你们不是爱看手机吗?我给你们准备了小礼物——手机清洁贴,让你们擦亮手机看个够。”陈清洲刚一开口,陈铭就乐了,心说:“有点意思。”

  之后2个小时的讲课中,陈清洲一会放动画,一会答题互动,听得同学们一直拍手叫好。讲座结束后,陈铭才想起装在包里的手机。她说:“全程都没看一眼手机,陈警官讲课真有一套!”

  让陈铭感受更深的是,今年6月,她去集美万达,一名着装整齐的男子走过来说:“我是香港人,刚来厦门,不太认路……”两人闲聊了十分钟之后,“香港人”面露难色:“我的银行卡和手机在这边不能用……”等等,这句话怎么这么耳熟?陈铭一回忆,这不是陈警官上次讲的冒充外地人诈骗吗?她一下醒悟,急忙快步离开。

  一个装满“宝贝”的旅行箱

  记者来到陈清洲工作的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他的徒弟、灌口派出所社区民警林志新拉出一个黑色旅行箱,说:“别人拉着箱子去旅游,陈警官拉着箱子去宣传反诈骗。”

  打开这个“百宝箱”,里面装满陈清洲的“宝贝”:有他到外地出差时买回来研究的无线防盗报警系统,有他从盗窃现场收回并复制的机械压剪、开门“神器”,还有一些防盗“小发明”。

  “这是‘吓死贼’。”林志新拿起一个汽车钥匙大小的“宝贝”演示起来,“两边合在一起时不会出声,只要把两端分别贴在窗框和窗户上,半夜贼进来,窗户一拉开就会报警。”

  窗上有了“保险”,陈清洲不忘给门也动动手脚。“陈警官管这个叫‘气死贼’。”林志新拿起一根小铁钉,“我们辖区很多出租屋都是老式门锁,小偷要进门,只要拿银行卡伸进来一刷,门就开了。将小铁钉敲进锁头位置,不影响开门,但卡插不进来了。”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