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六义务加班 只为方便群众看诊

来源:厦门晚报发布于:2017-01-03

鼓浪屿社区医院医生张建全获评我市基层“最美人物”

  

■张建全为患者服务时,总是笑眯眯的。

  2016年的最后一天,当很多人在休息或出游时,张建全却选择义务加班。大半年来,每个周六他都会义务上班,服务和他签约的病人。有时候家里没人带孩子,他就带着孩子一起“上班”。

  从医12年,他把其中的10年奉献给了鼓浪屿。目前,张建全共签约管理了辖区334名患者,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签约患者最多的医生。上周,他被评为“美在厦门”2016厦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文/图 记者 戴懿

  留下手机号码

  方便居民随时联系他

  张建全家中三代行医,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他从小就跟着父亲给乡亲们看病,父亲一直告诫他:“做人要实在,要多替病人想。”在耳濡目染中,张建全立志学医。

  2006年,他来到鼓浪屿,成为一名社区全科医生。岛上老年人多,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多,2015年3月,鼓浪屿医院率先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他便挨家挨户上门签约。为了方便居民随时找到他,他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真正成为居民身边的“家庭医生”。

  去年春节,他回家探亲,患有高血压的居民蔡阿婆打来了电话,说感觉胸闷、心跳得厉害。张建全根据对老人的随访和了解,怀疑这是高血压引起的心脏问题,立刻联系了专科医生,通过绿色通道,让老人住进了第一医院心内科。蔡阿婆出院后,张建全还每周上门随诊,老人一家十分感激。

  摸清患者脾气

  讲“好话”哄老人吃药

  社区健康管理师王绯姝说,老人们都很喜欢张建全,上下班路上,总有人和他打招呼。她说:“他入户时,居民有什么好东西都拿出来请他吃,结果吃胖了。”

  张建全总是笑眯眯的,对待老人就像对待孩子一样,特别是有些老人不肯吃药,他经常要哄。黄阿姨血糖高,但又抗拒吃药。一开始,张建全顺着她:“有可能是检查错了,你过两天再来复查。”复查之后,血糖还是那么高,张建全趁机指导她控制饮食,还“哄”她:“我们先一天吃一粒看看,这种药还可以减轻体重,你会更美的。”一个月后,黄阿姨渐渐信任了张建全,服药的种类和数量都增加了,血糖也得到了控制。

  张建全说:“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脾气,注意讲话的技巧,他们才听得进去,工作就能一点一点推进。”

  真心换来配合

  坚持每周上门提供服务

  管好慢性病患者,是张建全最开心的事情。然而,并不是每个患者一开始都愿意配合。80岁的陈老伯血压、血糖控制一直不理想,不仅不遵从医嘱按时吃药,还酗酒。张建全坚持每周上门看望、提供指导,还动员老人的家人一起劝说。

  陈老伯慢慢被打动,规律吃药,酒也少喝了。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他的多个指标都下降到正常范围,头疼、失眠的毛病缓解了,心情也好了。看到了效果,陈老伯配合得更积极了,如今他都会自己定时到医院找张建全。

  考虑到不少患者平时要上班,张建全主动提出周六加班义务为患者服务。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家庭医生,甚至B超科医生都加入到义务上班的行列。由于工作耐心、细致、群众满意,在社区医院“三师共管”PK赛中,张建全获得了4次双月PK赛的冠军和年度总冠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