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厦门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教师:江滨

来源:新华社发布于:2017-10-10


 

江滨,1964年7月生,厦门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厦门市优秀班主任、厦门市十佳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市先进班级、省先进班级。

江滨老师对教育有一份虔诚。53岁的他有一颗35岁的心脏,一边是白发苍苍,另一边是激情满满。正是这份虔诚,在他26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坚持每天早读课之前,到班级门口迎接学生;因为这份虔诚,为了给学生一份内心的宁静,2013和2016届高考前一个月坚持每个工作日从早上7:00到晚自习结束在学校全程陪护学生。

在江老师看来,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都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因此他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已的孩子,随时给以关心鼓励,坚持每天至少和一个学生交流。经常给到厦外求学的外乡同学送去节日的温暖,还主动承担他班级的新疆学生的家长职责,从学习到生活,从看病到过节,给以无微不至的关心,他的真情感动了从他身边走过的每一个新疆人。江老师心中尤其有后进的同学,每一次阶段考试之后,都要找后进同学、考试失常的同学聊天,及时送上能量,让后进同学重新新扬起自信的头颅,经过一两年时间的转化,他的班级渐渐没有了后进同学,他在厦外带的三个班级,绝大部分同学高考成绩达到厦门大学录取分数线。


江老师的心中有一棵始终成长着的树,他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举措,让自己始终保持成长状态,也让学生不断成长,出于这样的教育理想,他总是在学生生日、高考期间、春节开学期间送出成长苹果,把不断成长的理念种植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并努力用自己这棵充满梦想、仁爱、使命、勇敢、激情等正能量的树去摇动学生那棵树,唤醒学生的梦想和潜能,让学生也成为一棵不断成长着的树。 江老师在三所学校担任11届高三教育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或任教班级每届均取得特别优异的成绩, 尤其在厦外这个舞台,他更是如鱼得水。2007届任班主任班级高三(12)班全班考取本一,5人考入清华北大,只有两位同学没有达到厦门大学录取分数线; 2013届任班主任班级高三(1)班,保送、留学之后,全班26人参加高考,6人考入全省文科前50名,两位同学考取福建文科第一、第二名;2016届高三(1)班,部分同学保送、出国后,全班32人参加高考,有7人考入全省文科前50名,10人考入全省前100名,16人考入全省前200名,班级第三次成为全省高考第一班。他的学生不仅高考成绩特别优异,在考入大学之后仍然保持不断成长的状态;在一批同学从厦大、西南财大、南京气象学院考入清华北大读研的同时,又有一批同学从中国名校晋升到剑桥、牛津、芝加哥、哥伦比亚等世界一流的大学。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