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获选人江兴堂: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5

  那些年

  感动过我们的人

  回  访

  

  

  江兴堂从医近40年,治好无数病患。这是他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耐心地向患者分析病情。

  

  

  疫情发生后,江兴堂女儿主动申请进入医院隔离病房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

  今年,新冠疫情来袭,逆行的白衣天使们令人感动。其实,早在17年前,首届感动人物获选名单中,就有一名白衣战士——江兴堂。2003年,他是全市防治非典领导小组核心专家之一,他的名字在厦门家喻户晓。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回访17年前在抗击非典一线战斗的江兴堂。

  文/本报记者  柯恺筠

  图/受访者 提供

  今年未能奔赴武汉一线  他坚守医院大本营

  “作为呼吸内科医生,这次未能去武汉,确实是有遗憾。”上周五,记者回访江兴堂,他还在为这个事情感到惋惜。

  早在3年前就已退出行政职务的他,如今还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工作。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医院派出年轻医生驰援武汉,江兴堂未能实现奔赴一线的愿望。

  “疫情发生后,我科的年轻医生都争先恐后报名驰援武汉。他们没有迟疑和退缩,让我非常感动。”在回访过程中,谈起医院这些驰援武汉的年轻医生,江兴堂眼里有光,似乎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他觉得,医者最感动人的地方,就是守护生命,不管前方是战区还是疫区。这种感动,在年轻医生一代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让他欣慰。

  因部分年轻医生护士驰援武汉,呼吸内科医生紧张,留守“大本营”的江兴堂更忙了。他的医疗组中的主治医师被抽走,他带着3名年轻的住院医师管理病房、出门诊,中午也没休息。“病房更需要我。”在回访过程中,江兴堂告诉记者,他留守的意义也是守护这里的病人。

  “感动厦门”奖牌摆在床头  说起女儿一脸自豪

  在回访过程中,说到医院的年轻医生,江兴堂不免谈起自己的女儿。

  17年前,他作为厦门市防治非典领导小组的核心专家之一,日夜奔波。当时,女儿还在中考冲刺阶段,无奈,太太与女儿只能租房与他隔离。

  “你看这是我女儿,脸和手臂都被口罩和防护服勒出了痕迹。”江兴堂翻出手机上女儿的近照,向记者展示。他说,女儿现在在北京安贞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她还特地申请进入医院的隔离病房连续工作1个月。说起女儿不怕吃苦、努力奋斗的样子,江兴堂难掩自豪的神情。

  有时,女儿也会问起江兴堂过去的工作,问起他床头的“感动厦门”奖牌。这个奖牌他至今都摆放在原处,他说,每次看到奖牌,就会想起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那时的他,像是跑了一场马拉松,幸而最终取得胜利。

  多年过去了,“感动厦门”这份情怀,一直留在江兴堂的心里。从医近40年,他医治的病患无数,更是收到不少锦旗,但他并没有将这些锦旗展示出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医治病人,这些都是小事。”江兴堂用最质朴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病人。

  【人物名片】

   江兴堂

  男,1953年出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任呼吸内科主任,如今退休返聘呼吸内科。

  2003年,他是全市防治非典领导小组核心专家之一,当年获选首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展开阅读全文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