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潘懋元 捐出百万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5

  潘懋元在论坛上讲话。

  潘懋元向厦门大学捐赠100万元。(本组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百岁生日

  为厦门大学潘懋元高等教育基金捐出100万元

  百岁感言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良,医药不断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你们会比我更长寿。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厦大从事高等教育学研究的潘懋元教授昨天迎来百岁生日,他还在带研究生。100岁的他发表一个出人意料的百岁感言——他对台下众人说:你们会比我更长寿。

  昨天,厦大举行“潘懋元教授从教85周年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显示潘懋元从15岁就开始教书。他被公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奠基人。

  论坛在厦大科学艺术中心举行,现场有400多人,他们是潘懋元的朋友、同事、学生等。校方说,论坛通过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直播,约有31万人观看,有人在网上评论:这是世界上仍然在教书的最老的老师吗?

  为高等教育基金捐款百万  百岁感言有“潘式风格”

  瘦小的潘懋元穿着似乎大一号的西装、打着红色领带,坐在第一排。当论坛主持人隆重介绍“寿星”时,会场响起热烈掌声,潘懋元缓缓地站了起来,他身边的人拉了他几下,似乎劝他不必了,但是,未果。潘懋元还是站起来,行了个礼。

  论坛的前半段主要是庆祝潘懋元从教85周年,发言阵容相当“豪华”,包括四位教育部原副部长,有好几位是他的学生,还有省市领导、厦大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2人发言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大家回忆了潘懋元的一些往事,评价了他的学术成就。他的学生、厦大原副校长邬大光爆料说,先生去年生了一场大病,很多人劝他保守治疗,不过,他坚决要采用最新的疗法。

  大会还播出央视拍摄的纪录片《先生》,旁白是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他也是潘懋元的学生,厦大党委书记张彦和校长张荣对着镜头说:潘老是厦大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

  终于轮到主角上场了。潘懋元拄着拐杖,在两人搀扶下,虽然非常缓慢,但是很平稳地走上台阶,来到主席台。主持人宣布,这位百岁老人要为厦门大学潘懋元高等教育基金捐出100万元。

  会场的高潮来了,这位百岁老人要发表百岁感言。潘懋元心平气和地说,自古以来,中国有一个优良传统:对于年长者表示敬意。“因为我今天是最年长的,因此得此殊荣。”

  他话锋一转,对台下众人说,不过呢,从今后看,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良,医药不断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你们会比我更长寿。

  他就此结束讲话,这就是“潘式风格”:即使上了岁数,但是,言简意赅,干净利落。

  临时修改报告题目  阐述高等教育强国主张

  潘懋元随后全程站立,发表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今天、明天、后天》的报告,历时大约20分钟。当然,他双手紧紧抓住讲台。当他说出题目时,下面有点哗然,因为写在背景板上的报告题目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昨天、今天、明天》。原来,潘懋元临时修改了报告题目,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报告里并没有“昨天”什么事。潘懋元说,中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但是,还未进入高等教育强国。他阐述如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一些主张。

  接着,潘懋元大谈机器人教育,他说,中国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挑战,既要培养自然人的创新能力,还要在伦理、道德、法律层面上培养机器人,使得机器人成为智慧人。

  潘懋元还向大家介绍说,最近有23位著名学者写了一本书《机器人行为学》,他说:“请注意,不是自然人行为学哦!”

  【传奇】

  教书85年,小学教到大学

  要知道潘懋元教了多少年书,很容易,把他的年龄减去15年就是了。

  15岁时,初中毕业的他在家乡的一所小学当老师,教三年级国文和算术。不过,第一次上课以失败告终。

  潘懋元说,他事先花了很多心思备课,准备了很多材料,也定了计划。结果到上课那天,一上讲台就紧张,才讲了十几分钟,就将备课的内容全部讲完,再也不知道讲什么。学生们见老师没话可说,就开始在下面叽叽喳喳、打打闹闹,教室的秩序顿时乱成一团。潘懋元曾对厦门日报记者回忆说,当他转身在黑板上写板书时,孩子们会朝他扔东西。不愉快的教学经历使潘懋元意识到:应该要有教学方法,这被认为是为他后来研究打下伏笔。

  更传奇的是,潘懋元在读高中、上大学时,仍然一边读书,一边教书。

  潘懋元当过小学校长,他是演武小学前身——厦大附属小学的第一任校长;他也做过中学教务主任;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出任厦大副校长。

  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

  潘懋元的名字,和中国高等教育联系在一起。上世纪五十年代,高等教育并没有独立门户,潘懋元却已经意识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中学生一样来教育”,大学必须要有自己的教育理论,他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可以说,高等教育学在中国作为独立学科,潘懋元功不可没。

  他因此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多个“第一”:包括创建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他主编的《高等教育学》,是中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高等教育学专著,成为这一新学科的理论基础,潘懋元还是我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

  年近百岁当主播

  ▲本报6月8日报道潘懋元上网课。

  一个多月前,这位即将迎来自己百岁生日的教授当上网红“主播”——应教育部邀请,潘懋元通过网络为全国三万多名师生上了一堂近一个小时的课。

  当天,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网课老师开始讲课——他穿着白衬衫,打着领带,端坐在镜头前,他原本计划站着讲课,被旁人劝下了。在试水主播后,他对线上教学好感“减了不少”,他说,平时上课,老师和学生是可以做眼睛交流的,但是,现在这种云课,“你们看得到我,我看不到大家,我变成‘目中无人’。”

  【链接】

  他长寿的秘诀

  在于“大脑运动”

  潘懋元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不是高等教育,而是“你的长寿秘诀是啥”?

  有人说是遗传,潘懋元说:怎么可能!我的祖父母在我出生之前,均已辞世;我的父亲虽高寿达八十一岁,但我的母亲五十岁就去世了;我有兄弟姐妹共十人,除大姐、四弟和我高寿外,其余均夭折;对我影响最大的二兄潘载和,也只活到二十一岁就染肺病去世了。

  说他体质好,也是不靠谱。潘懋元说,他一生身体多病——最早记忆(约三岁或四岁),就是在病榻上母亲的擦摩;其后的记忆是少年时经常感冒和得胃病,青年期经常患恶性疟疾(打摆子);一生还生过几场大病:十七岁时患伤寒;五十二岁时患急性黄疸肝炎;六十四岁时胆结石急性发炎,两次手术,切除了胆囊。他自我爆料说,“我经肝癌放疗,如今在养病中。”

  潘懋元还是认为,他长寿的秘诀在于“大脑运动”——大脑的运动比身体的运动更有利于长寿!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