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瑱:用双脚“画”出查违作战图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6

  白瑱在工作中。

  【名片】  白瑱,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曾两次获得市执法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所带中队被住建部表彰为“2019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表现突出先进单位”。

  【声音】  穿上城管蓝制服,就要牢记为民初心,勇于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为高颜值厦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民打造更宜居温馨的家园,让他们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7月31日晚8时,刚参加完市执法局举办的“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活动,白瑱又赶回办公室,赶制两个历史违建拆除计划。“待会还要到局里,参加噪声投诉夜班轮值。”刚进办公室的白瑱,浑身是汗,但依然精神抖擞。

  “参加东坪山整治的时候,比在队里更忙,但是从来没听他喊过苦、叫过累。”一旁的同事说,白瑱是个“乐天派”,似乎没什么困难可以压倒他。“心态积极,干事自然有动力!”白瑱迅速翻着手里的资料说。

  去年6月,白瑱被抽调到东坪山,参与生态敏感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疫情发生后,他又立即投入防疫一线——连续半年多高强度工作,白瑱整整瘦了15斤。“工作还能顺便减肥,多值!”白瑱笑笑说。

  白瑱和同事就是这样,用敬业与热爱、执着与坚守,一次次攻坚克难、奋力奔跑。

  爬山坡钻密林 摸排近200栋违建

  白瑱办公室门口的走廊,挂着偌大一张表格,上面有东坪山275宗违建拆除前后对比图。“整治阶段结束,我舍不得扔掉这张挂图作战表,就拿回来挂到墙上了。”白瑱笑着说,这不仅是一份纪念,更是一种激励。

  “这处看起来面积不小。”记者随手指向一张图片。“这宗拆除涉及5栋违建,共200多平方米。”白瑱记得,排查这户时,房子被树木遮得严严实实,他还是循着车轮痕迹,找到了入口。 “这上面的每一栋,白队至少走过十几遍。在山上的时候,随便拍个角落发给他,他马上就能说出门牌号。” 一大队队员肖小虎也被抽调到山上,协助白瑱进行摸排工作,“白队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靠双脚一步步走出来的。”

  东坪山违建多为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之初,缺乏基础数据。要全面整治,前期摸排至关重要。“山上地势复杂,一些隐藏在密林里的违建,航拍根本拍不到。”一到岗,白瑱就带着队员从山下出发,徒步开始摸排,随着摸排区域扩大,就经常要爬山坡、钻密林。

  “被狗追过、被蚊虫咬过,我们都开玩笑,查违好像‘野外历险记’。”白瑱说,虽然辛苦,但能查明违建,一切都值得——正是在一次次“历险”中,第一轮摸排,白瑱和队员就摸出近200栋违建,为后续整治方案制定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

  一天打上百通电话 推动拆违进行

  摸排结束,整治拉开序幕,白瑱更忙了。入户沟通、拆除保障……最高峰时,山上有十几栋违建集中拆除,一天下来,他得打上百通电话。

  随着整治深入推进,需要协调的事也越来越多。白瑱开玩笑道,“山上的猫狗我们也要管”。这是真话,不少违建户养狗,搬迁时,很多人把狗遗弃在山上。集中拆除那段时间,除了保障拆违,白瑱还多了一份差事——带着队员找狗,及时安置起来。

  “这些看似琐事,但每个细节,都可能影响整治的进度和效果,影响到东坪山上村民的生活,一点都马虎不得!”说到这,白瑱严肃起来,“在现场协调,就要事无巨细,打通堵点难点,整治才能顺利进行。” 

  “专项整治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是让居民日子过得更好。因此,过程中,既要有强力的整治,也要有人性化的处置,这才符合以人为本的初衷。”正是立足这个落脚点,协调中的大小事情,白瑱总能快速判断,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沟通协调。

  积极战疫 三天排查数千辆车

  整治第一阶段结束,白瑱从东坪山回到一大队没几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加入市执法局党员先锋队,带领10人小分队赶到青礁检查站,参与入厦人员排查,得益于前期细致的安排,队伍高效运转。短短三天,白瑱带的小分队就排查入厦车辆数千部。

  不论是违建整治,还是疫情防控,像白瑱一样的城管人一直奔跑在路上,为守护这座城的颜值与平安,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