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帮扶助脱贫 声声问候“粽”关情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15

  

  

  昨日下午,同安区城管局举办以“粽香传情·党群连心”为主题的爱心活动。图为城管队员慰问结对帮扶对象。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杨得兴

  图/通讯员 蔡剑明

  端午前夕,粽叶飘香。为了让困难群众感受到节日的温暖,昨日下午,同安区城管局在端午节和“七一”来临之际,举办以“粽香传情·党群连心”为主题的爱心活动,精准结对帮扶,弘扬传统文化,密切党群关系,加深了城管、群众的鱼水情。

  用情

  端午佳节至 同包爱心粽

  昨日下午,同安区城管局党群服务中心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活动正在进行。为了这场活动,同安区城管局党员纷纷主动出钱出力,提前买好糯米、肉、香菇、虾仁、粽叶等包粽子的材料,上午就做好了准备工作。

  下午3时许,各种材料整齐地摆上桌,城管局党员、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对象、社区群众等数十人开始一起包粽子、唠家常,现场和谐融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只见,几位城管队员是“熟练工”,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将糯米填入并压紧,依次加料,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结实、饱满、漂亮的三角粽就诞生了。不会包粽子的现场人员则在一旁学着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随后,经过大锅蒸煮,200多个热气腾腾、清香扑鼻的粽子出锅了。

  “小小的粽子,却能一下子拉近党员群众的距离。”活动现场,正在包粽子的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一中队队长蓝文扬告诉记者,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同安城管组织包粽子活动,使更多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浓浓的关爱,体现了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密切了党群关系,是一桩特别有意义的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品尝粽子的同时,多才多艺的城管队员子女还为帮扶对象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民族舞蹈表演,赢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此外,同安区城管局党员还为结对帮扶对象测量血压,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

  用心

  结对解难题 帮扶暖人心

  “这些可口的粽子,将被分到城管各个中队,让他们入户送到每一个结对帮扶对象手中。”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个充满爱心的粽子,饱含着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会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此举可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了解到,送爱心粽、送节日祝福,只是同安区城管局精准爱心结对帮扶行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城管各个党支部按照“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的要求,分别前往结对帮扶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身体状况、家庭收入情况,询问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记录下来,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要有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自力更生,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沉下心,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认真落实好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是同安区城管局党员一直以来的坚持。

  除了最大限度发挥“爱心厦门”党支部结对联系卡及“爱心厦门”建设群众工作手册的作用,优化沟通渠道,提升结对帮扶效率,同安区城管局党员还定时轮流入户,建立长期联系制度,对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的现状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有关部门,强化多方配合,形成帮困扶贫的强大工作合力,通过帮助就业、政策宣传、引进农业项目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这些群众走出贫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