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打造“爱心生态圈”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29

  爱心义卖。

  志愿者正在包爱心粽。(新阳街道 供图 )

  文/本报记者 林   岑

  通  讯 员 范玉华  林晓蕾

  与爱同行,以爱筑城。走进海沧区新阳街道,“爱心厦门”建设氛围日渐浓厚。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街道精心打造的线上线下爱心平台同频共振,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爱心能量,推动“五大行动”落到实处。

  新阳街道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探索“互联网+爱心厦门”的建设模式,依托线上线下平台推出更多形式多样的爱心行动,打造一个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的“爱心新阳生态圈”,让爱心惠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

  探索线上平台

  精准实现“爱心直供”

  “有平台支撑、有制度保障,爱心就如同有了遮挡和燃料的火炬,不怕风吹雨淋,还能愈燃愈烈。”在新阳街道看来,搭建高效便捷的平台是拓展“爱心厦门”建设内涵的内在需要。

  24日上午,“爱心厦门·爱在新阳”线上平台应运而生,旨在让爱心在新阳实现精准对接,发挥“爱心洼地”效应,让爱心充盈在新阳。

  “新阳街道辖区内有关爱对象约21000人,占辖区人口总数的10%。与此同时,新阳街道是我市的工业重镇,外来务工人员多,因病返贫的现象屡有发生,这些也是我们关爱的对象。”记者从新阳街道了解到,“爱心厦门·爱在新阳”线上平台,不仅有助于爱心对接实现“爱心直供”,也能有效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全链条关爱服务平台。

  进入“爱心厦门·爱在新阳”线上平台的小程序页面,“献爱心”和“寻爱心”两大板块一目了然,在这里,辖区群众寻帮忙或献爱心都只需要完成简单注册,选择区域和个人所属群体进行信息发布。平台的爱心助理团队第一时间接收数据、实时审核、匹配双方用户,通过“网路”让爱心汇聚、流动。

  记者注意到,在“爱心厦门·爱在新阳”线上平台,点击“爱心地图”,新阳辖区的每一家爱心企业、爱心场所都有一颗醒目的爱心标识,能够直观精准地帮助群众找到“爱心源”。

  整合多方资源  各路爱心纷至沓来

  令人欣喜的是,近日,“爱心厦门·爱在新阳”线上平台开始探索运行。发布当天,6家企业在平台上发出了爱心捐赠意愿,2家爱心企业和1名爱心人士通过线上平台成功与帮扶对象结对。随后,新阳街道辖区内众多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踊跃加入这支爱心队伍。

  家住新阳万科城小区的党员李波与小区困难群众陈女士成功结对。“我和陈女士是邻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她带来经济和精神上的全方位帮助,实现邻里守望相助。”李波告诉记者。

  “这个平台就像是许愿树和许愿池,寻爱心的人在这里许下愿望,各方爱心资源就像许愿池,双方在这个平台上实现爱心流转。”在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余小卫看来,许多企业员工平时工作比较忙,有了线上平台,能让爱心随时随地流动。

  “我们组建了爱心助理团队,打造专业的平台服务,做到一对一档、一事一档,实现一人有难众人帮的集聚效应。”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厦门·爱在新阳”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汇聚政府、企业、医院、学校、村居等各方的资源,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阳日间照料中心、新阳养老院等42个爱心阵地,组建31支志愿服务队,培育富有生命力和成长力的“爱心新阳生态圈”。

  打造爱心项目 爱心行动汇聚能量

  端午佳节,万“粽”一心。分发爱心粽、制作香囊、手工艺品义卖……今年端午节,新阳街道打造了丰富多样的爱心行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涵养向善向上的城市品质。

  事实上,无论是线上搭建“爱心厦门·爱在新阳”平台,还是线下开展丰富的爱心行动,都只是新阳街道积极贯彻落实“爱心厦门”建设的生动缩影。半年来,随着一批爱心项目陆续落地,爱心行动的服务半径持续扩大。

  上个月底,位于新阳街道悦实广场的爱心屋正式投用,通过吸纳残疾人上岗就业,为残疾人提供增加收入、融入社会的平台。与此同时,新阳街道在雷公山建设的“爱心农场”,通过开展农疗活动,成为帮助残疾人康复的又一平台。

  依托平台载体,新阳街道爱心行动持续深化。星星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八部天龙马术俱乐部开展“爱心厦门·残健共融”六一儿童节活动,邀请自闭症儿童与马儿亲密接触;“一米菜园关爱城中村空巢老人”项目正式启动,亲子家庭在种菜的同时陪伴空巢老人度过温馨时光;组建爱心宣讲团,讲好新阳爱心故事……

  新阳街道表示,未来,将持续探索“互联网+爱心厦门”的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建设完善制度保障,打造更具新阳特色的亮点项目,用不断汇聚的爱心丰富“爱心厦门”建设元素,托起新阳的美好未来。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