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点外设立爱心驿站提供志愿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08

  执法人员在考点周边餐饮店宣传限噪措施。

  城管部门在考点周边设立爱心护考驿站。

  文/图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洪小峰 陈梦璇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一大早,全市16978名考生奔赴考场。与此同时,全市20个考点周边,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派出的人员已经就位,展开不间断的限噪护考巡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一个月进行,这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高考。对于我市城管执法队伍来说,这是限噪护考行动开展以来的第17个年头,他们一如既往地陪着同学们一起高考,顶住高温压力,开展高标准执法巡查,为考生们提供高舒适度的考试环境。与此同时,“智慧城管”后台也提升响应级别,对考试期间的噪声举报加快、加急处理。不仅如此,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还联合共建单位,在主要考点周边设立爱心护考驿站,配备了饮用水、防晒用品、口罩、消毒液等,还有志愿者为考生、家长提供贴心服务。细心、贴心、暖心,今年的护考行动又一次赢得广大市民点赞。

  亮点1

  精细管控

  线下多轮巡查+线上及时调度

  有效遏制噪声污染

  昨日早上7:30,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半小时。记者来到双十中学(枋湖校区)考点,迎面就碰上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巡查。“我们7点就到了。”带队的市执法局二大队大队长傅文顺告诉记者,这次护考,大队党支部的两个共建伙伴——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坂尚社区也派出党员志愿者参加。他们刚刚结束首轮巡查,虽然只走了半个小时,大家已是汗流浃背。

  “现在时间还早,很多店面还没开门,所以第一轮巡查我们主要是熟悉地形,做一下简单的分工。”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甘建勇介绍说,考试日的巡查以动态管控为主,防止考点周边商家使用高音喇叭,制止周边工地从事产生噪声的施工环节。巡查队伍特意提早两个小时到场,把考点周边可能产生噪声的汽修店、五金店、工地等再摸排一遍,并分工重点巡查。

  不仅如此,市执法局智慧城管平台还提前对平日里考点周边的噪声投诉件进行了梳理,列出表单,作为昨日巡查的重中之重。以枋湖路为例,沿街的饮料店都有音响设备,与考点仅隔着一条马路。在这里定点巡查的执法人员,每隔20分钟就要回来巡查一遍。昨日上午9:05,一家奶茶店的员工刚把喇叭摆到店外,没等打开就被发现了。执法人员拿出宣传单,向店家重申限噪规定。

  不仅是双十中学(枋湖校区),昨日,全市20个考点周边,都有市执法局和各区城管局派驻的巡查队伍,为考生提供“贴身”保障。考试期间,市执法局还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的调度指挥作用,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管控。昨日,市执法局二大队在湖里一考点巡查时,就接到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指令:环岛东路某在建工地隐约传出施工噪声,该工地周边就有一个考点。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是施工车辆过减速带时产生噪声,执法人员随即引导工地调整运输路线,从外围绕行。

  亮点2

  暖心服务

  爱心护考驿站物品齐全

  家长考生纷纷点赞

  昨日,在一中、双十中学等主要考点周边,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还联合共建单位设立了爱心护考驿站。文具、防暑药品、矿泉水、扇子、口罩、消毒液……在这里,便民、防疫物品齐备。“爱心护考驿站是我们党建共建、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而且,这个共建志愿服务的队伍一直在壮大。”多年来坚持一线护考的市执法局二大队教导员辛鸿卫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联系到中山医院急诊部的党员干部来助阵。

  “为了让广大考生能安心赴考,也给在外面等待的家长们做点事情,我们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把防疫保障工作结合进来。”辛鸿卫说,今年有了中山医院的专业队伍加持,爱心护考驿站更受家长欢迎了。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一早赶着送孩子来双十中学(枋湖校区)考点,光顾着给孩子准备考试用品,自己居然忘了戴口罩。“想回去拿,但是家离得比较远,又怕错过孩子从考场出来的时间。”刘女士很着急,因为没戴口罩,她只能到人少的地方站着,最后只能站到太阳底下,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巡查经过的执法人员陈少侬见状,赶忙上前询问。“别急,别急,我们的爱心驿站里都有,而且这么热,您也过去坐一坐,喝点水。”

  陈少侬把刘女士带到驿站,热情地递上口罩、矿泉水、湿纸巾和扇子。“城管真的太贴心了,我还以为得在太阳底下晒两个小时呢。一会儿那么多孩子出来,我也不好意思靠上前去。”刘女士拿着口罩,笑得合不拢嘴。昨日一整天,城管执法部门设立的这些爱心护考驿站人气一直很旺,共服务考生、家长近百人次。贴心的服务保障,让广大考生更从容地走进考场,也让送考生的家长倍感温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