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绘本讲故事 志愿者陪伴孩子成长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0

  轮渡公司志愿者在前埔新厦门人图书馆陪小朋友一起阅读。(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记者 徐景明

  这个“新厦门人图书馆”,藏在前埔社区的羊肠小巷里。推门而入,孩子们坐在沙发上、桌前认真读着书。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挑选了一册绘本,拉了拉厦门轮渡志愿者陈霖的衣角。“你要看这本书吗?姐姐给你读。”陈霖弯下腰,看着孩子的眼睛说。

  这个小小的公益图书馆,是孩子们课余的“精神食堂”,更让在外奔波、无暇照料他们的父母感到欣慰。前不久,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党员、青年团员、文明号及巾帼岗成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其中,开展每周一次的“伴你成长”志愿服务。

  大力支持公益

  出钱又出力获点赞

  “新厦门人图书馆”由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创办。谈到创办的初衷,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前埔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密集,他们的子女需要一个学习成长的环境,这是“爱心厦门”五大行动之“爱心扶幼”的体现,能让更多新厦门人感受城市的文明温度,融入厦门。

  图书馆不大,但聚集了多方爱心力量。比如,图书馆里的5000多册图书,由思明区图书馆提供,以儿童文学、亲子绘本、学科教育为主;桌椅、图书消毒柜、空气净化器、空调,都是爱心捐赠;日常运作采用“城市义工协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馆长)+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参与方众多,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厦门轮渡与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合作已有8年,之前一直围绕轮渡旅客开展志愿服务。“去年,‘新厦门人图书馆’设立后,我们认为其出发点好、作用大、意义深远,所以主动要求加入,通过区红十字会定向捐助资金,还派出志愿者在周末参与服务。”该负责人说。

  厦门轮渡这种出钱又出力的做法,令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负责人点赞:“这展现出厦门轮渡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打造文明品牌

  持续开展系列关爱活动

  上周末,在“新厦门人图书馆”参与志愿服务的是厦门轮渡客运部、业务部和设备保障部的员工,服务的主要内容有六项,包括卫生监督、文明引导、秩序维护、阅读推广、课业辅导、卫生清洁等。

  “大部分时间是在陪伴这些孩子学习、读书,所以,我们把这个公益活动叫‘伴你成长’。”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党群办职工徐鹭清介绍,没放假的时候,课余有很多孩子来这里做作业,现在放暑假了,来读书看报的孩子也不少,小小的图书馆里经常满满当当,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读绘本、讲故事,忙得不亦乐乎。

  “读绘本的时候,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感觉他们真的很需要陪伴。”一名轮渡青年职工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也能提升自我,进一步思考平时如何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国资国企,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将党建结合文明创建,深入贯彻“爱心厦门”五大行动和“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相关部署,既体现国企责任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也在公司内打造积极向上向善的氛围,提升团队凝聚力。

  “做公益,不是一蹴而就的。厦门轮渡将长期参与类似活动,持续拓展、深化文明单位品牌内涵。”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公司还将联合多方,高频开展“用心渡爱,护翼童行”等一系列关爱活动,相关计划已排到明年上半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