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的故事,永放光芒

来源:国防教育网发布于:2020-08-19

 河北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院内,松柏林立。入口处的卧石上,“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几个字格外醒目。

  纪念馆前,副馆长王芳凝视着一组抗战雕像介绍:“晋察冀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这座纪念馆浓缩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民的丰功伟绩。”她在这里工作多年,讲起历史时常思绪万千。

  这组雕像庄严、肃穆,人物既有八路军、民兵,也有妇女和儿童,反映了晋察冀边区军民万众一心、英勇抗战的主题。后面的墙体上,由地道战、地雷战、万里长城等构成的8块浮雕图案,寓意在全民族抗战中,边区军民运用无穷智慧、创造独特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1月7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在山西宣告成立。11天之后,晋察冀军区机关迁往阜平。次年1月10日,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阜平召开,会议经过民主选举,成立了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这是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敌后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它颁布实施的各项政策法令,稳定了社会秩序,使敌后抗战力量得到迅速发展。

  1937年冬,日军纠集了两万多兵力对边区进行首次围攻,晋察冀军区部队抓住敌人兵力不足、地形生疏的特点,利用伏击、夜袭等方法,取得了第一次反围攻的胜利。1938年,日军又调集5万兵力对边区围攻。聂荣臻司令员亲自在前线指挥作战,在阜平的东西庄进行战斗,与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1940年8月,晋察冀军区部队、晋西北的一二〇师、晋冀鲁豫的一二九师等部队在八路军总部指挥下,组织兵力,发动了以破袭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为目标的进攻战役,史称“百团大战”。

  艰苦卓绝的对日作战中,晋察冀军区部队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阜平县志》主编高明乡说:“尽管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但边区军民仍以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于晋察冀的各项建设中,巩固和扩大根据地,用思想和智慧构筑了抗战的坚强堡垒。共产党员、八路军以崇高的精神和模范行动,感染和激励着边区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赢得了边区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如今,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展馆总建筑面积3750平方米,展出历史图片400余幅,按照历史脉络,通过景观复原、雕像等方式,结合声、光、电、幻影成像等技术,生动讲述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抗战历史。

  “多的时候,我一天之内就接待了7批观众。”解说员顾建青在馆内工作10余年。“每一次讲解,我都心潮澎湃。来参观的人们尽管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但听到这段抗战历史,无不崇敬感怀。”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目前,纪念馆在弘扬革命精神、教育激励后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纪念馆共组织缅怀先烈、告慰英雄、做时代新人等纪念类主题活动15批次,开展公益性研学实践活动30余场,覆盖中小学3000余人。

  当地的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白河分校,是参加公益性研学实践活动的学校之一。“抗战精神中蕴含着宝贵财富,应该传承下去。八路军的故事,永远闪耀光芒。我们要不断创新,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该校执行校长王瑞兴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7日 10 版)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