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雄三岛精神 培育大嶝学子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2-09

  大嶝中学即将举行建校50周年庆典。

  大嶝中学棒球选手在赛场。

  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易振健

  近日,大嶝中学紧张筹备着因疫情推迟的建校50周年庆典活动。这里曾经历过1958年“8·23”炮战及漫漫多年的炮火洗礼,这里曾是一所“只听钟声,不见校舍”的战地学校。五十个春秋交替、五十批桃李飘香之后,它依托着大嶝雄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才辈出的良好传承,继承和弘扬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振兴中华的少年。

  如今的大嶝中学,已是“中国棒球协会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中国棒球协会单位会员、中国垒球协会单位会员,还先后被确认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厦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厦门市文明校园”“厦门市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棒球)”“厦门市示范家长学校”“厦门市德育先进校”“厦门市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等。

  可以说,大嶝中学的故事,是大嶝街道教育的故事,也是翔安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精彩缩影。

  开展特色教育  丰富校园文化

  大嶝教育促进会换届选举。

  一张张老照片,凝聚着一腔热血情怀;一枚枚旧炮弹,记录着那段熠熠生辉的岁月……在大嶝中学操场一隅,神秘的“防炮洞”揭开了面纱。那些走过红色岁月的老物件,成为历史最忠诚的记录者,静静地讲述着大嶝岛的过去,无声地叙述着时代的巨变。

  “我们征集不少历史老物件和老照片,为校史馆的建设和防炮洞的改造工程,增加了不少亮点与看点。”大嶝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林明强兴致勃勃地推开刚落成不久的校史馆大门。翔实的文字、大量的图片和多媒体资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学校50年的发展历程,客观记述了学校的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了学校积淀的历史文化底蕴,“一些资料是大嶝岛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8·23’炮战的英雄故事。”

  在林明强看来,大嶝中学乃至整个大嶝的美,在于“英雄三岛精神”等精神文化的传承,而校史馆是大家对于学校发展的认识,“它不仅是繁荣校园文化建设、树立学校形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教育激励大嶝学子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取得新成绩的生动课堂。”

  棒球运动是大嶝中学的体育特色项目。刚刚改造提升的棒球场,在功能性、安全性、美观性、实用性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是全国中小学配套最完善的标准棒球场。自2014年,中国棒球协会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落户大嶝中学,学校就一直努力探索棒球运动与普通中学教育相结合的“体教结合”模式,推动厦门市乃至福建省棒垒球运动发展,与全国高水平职业棒球队合作,搭建与台湾地区青少年交流平台,积极承办各项大型赛事,培养与输送大批棒球后备人才。

  不仅如此,足球运动也有力地推动了该校的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学校让足球走进课堂,并以高要求、高标准、高目标来培养球员,每年向高中校输送足球特长生,2016年被评为“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大嶝加快教育强街进程

  大嶝中学如今已成为“厦门市国防教育基地”,且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国防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背后是大嶝街道党工委指导辖区学校开展校园特色教育的一个个生动缩影。

  2021年度,大嶝街道辖区各教育促进会共计奖学助学学生864人次,总金额73.08万元。大嶝街道各教育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得到社区及群众的支持,在中小学生暑托班及课后延时服务、资助品学兼优生和贫困学生、推动社区教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提高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目前,大嶝街道级教育促进会有1个,社区级教育促进会7个,社区级教育基金会3个。

  近年来,大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融入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加快教育强街进程,实施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着力推动终身教育、奖教助学、校园安全等各项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紧密联系辖区各教育促进会,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教育新风貌。

  热心校友捐款  反哺母校养育之恩

  厦门立龙集团董事长陈成龙、总裁陈成侨两兄弟向母校捐赠人民币100万元。

  值大嶝中学50华诞之际,社会各界及校友怀着浓情厚谊联袂捐资,助力大嶝中学的发展。

  2022年1月22日,一场捐赠仪式在大嶝中学励耘楼三楼党建活动室举行。在街道领导、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有关负责人、翔安区三岛奖教助学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乡贤等社会各界见证下,厦门立龙集团董事长陈成龙、总裁陈成侨两兄弟向母校捐赠人民币100万元,陈成龙校友还挥毫泼墨为母校献上书法作品《沁园春·雪》。陈成龙告诉记者,当年的学习条件简陋,学生们是坐在土堆上上课,但学校依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学生、老师对学校的感情都很深。“现在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学习环境越来越好,办学也越来越强。”

  1月27日,校友张辉煌、张素珍伉俪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汇入100万元,为母校大嶝中学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顺祝大嶝中学建校50周年华诞之际,母校学子人才辈出!枝繁叶茂!”张辉煌说,“我们夫妻作为他乡游子,能为母校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是件开心的事,希望大嶝中学往后能为家乡培养更多人才,这是我们的最大愿望。”

  【学校名片】

  厦门市大嶝中学

  厦门市大嶝中学创办于1971年,前身是“大嶝人民公社中学”,1977年更名为“福建省同安第九中学”,2002年更名为“厦门市大嶝中学”,2014年加挂“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翔安分校”校牌,2017年正式由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全面托管。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