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7-30
厦门日报讯(特约记者 周琳)7月29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集中学习研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建》,交流心得体会;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省对口援疆工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审议《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工作要点》。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昌都工作,健全对口援藏责任体系,强化援藏干部人才选派,加强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医疗帮扶等,促进昌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进一步抓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改厕与农村供水设施建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摸清底数、严格标准、分类施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会议指出,《习近平在福建》一书,直观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
  要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向总书记学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宽广胸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总书记当年开创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融合文章、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高学习质量,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突出民生援疆,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助力受援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突出产业援疆,找准两省区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发力点,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突出智力援疆,扎实做好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实施文化润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提升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努力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强化政府统筹,落实部门职责,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要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扎实做好试点探索,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
  会议要求,要以泉州海丝申遗成功为契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找准发展定位,进一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扩大品牌效应,在政策创新、平台建设、伙伴拓展、标准推广等方面研究推出一批扎实举措,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促进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