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11-15

厦门日报讯 (特约记者 周琳)11月13日,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省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传达决议等有关文件精神。省委常委同志和其他在职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的说明,传达学习《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了我们党的成熟自信、坚强有力,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是对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客观总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面对世纪疫情、百年变局的交织影响,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极大激励和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课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在重大历史关头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全军的共同心愿、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人民情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继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会议强调,福建这片红色土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17年半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充满崇敬之情、爱戴之情,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有着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转化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动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要用好百年党史的红色资源,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信,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教育培训等工作,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做好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当前工作,毫不松懈地做好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筹备和开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做好岁末年初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着眼长远发展谋划好明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