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动员会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2-09

厦门日报讯 (厦门记者 蔡镇金)昨日,我市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今年经济运行特别是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崔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黄文辉作具体部署。市领导杨国豪、魏克良、张毅恭等出席会议。
  崔永辉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战略意图和现实意义,把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抓好具体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中,使之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强大动力。贯彻落实这一行动,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全力以赴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崔永辉表示,提高效率要落到“快”字上。快的前提是稳,要稳住经济基本盘,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把握好政策窗口期,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措施,突出抓好工业、商贸、建筑业等主要行业,以主体突进带动整体增长。要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立足稳的基础,大力调结构、优存量、扩增量,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不断做大优势、补齐短板,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效能要落到“优”字上。要狠抓项目,紧紧扭住项目落地这一关键环节,提升项目前期工作速度,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推进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助力企业上市融资、增资扩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要狠抓改革,牢记特区使命责任,大胆解放思想,争取更多全局性、全域性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提增效益要落到“实”字上。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破解难题、防范风险。要主动担当作为,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政府要积极为企业解难题,上级要积极为下级解难题,市直部门要积极为各区解难题,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制度执行,完善晾晒、考评、问责等工作机制,形成月调度、季分析经济运行机制,落实好市领导挂钩联系机制,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崔永辉表示,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要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文辉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对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他强调,政府各级各部门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围绕工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经济运行动态实时监测,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要提振发展信心,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强力推进,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强化服务,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推动破解,以更加刚性的机制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动态调整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出台更加精准务实管用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市发改委、市统计局通报我市去年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各区、自贸区、火炬高新区分别汇报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举措。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