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2-05-13

厦门日报讯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研究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还部署统战、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有关会议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坚持快速精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调整优化防控策略,分级分类分区落实防控措施,制定政策要力求便民而非便管,遇到特殊情况要人性化处理,不搞一刀切、严防层层加码,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加快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全面排查问题短板,从岛内、岛外不同防控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分别部署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加强演练、完善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对病毒形成压倒性优势,快速扑灭疫情。要坚定信心决心,树牢“坚持就是胜利”信念,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更好团结、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切实抓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我市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市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发挥好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要加快部署推动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事关厦门发展成败的重大任务来抓,策划引进一批“航天+产业”项目,用好人才这一创新的根本和第一资源。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上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要全面严格,以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举一反三,一栋不漏地把各类问题房屋排查出来,形成清单,限期整改。整改要彻底到位,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拆除一批违建房屋,整改一批违规装修房屋。要加强房屋消防安全管理,配齐消防设施,消除火灾隐患。要完善房屋管理长效机制,用好信息化手段,建立房屋数据库,加强执法检查,不断夯实安全根基。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细化优化工作目标措施,推动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打伞破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要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加强综合治理、基层治理、智慧治理,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