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尽展城市魅力释放留才诚意 促进毕业生留厦

来源:厦门网发布于:2020-06-23

  厦大学生参观湖里创新园。

  厦大学生参观湖里创新园并与我市重点产业代表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座谈。

  我市人才政策宣讲活动在集美大学举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黄怀 通讯员 杨鸿杏图/本报记者黄嵘)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近日,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依托厦门人才服务月开展系列活动,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增强莘莘学子对厦门这座城市的认同感。

  【1、送政策进校园】

   传递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态度和决心

  “厦门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欢迎毕业生朋友们选择厦门,留在厦门,在美丽鹭岛逐梦追梦,书写精彩人生。”近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走进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向学校学生工作干部宣讲人才政策。

  在高校,市委组织部人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厦门市人才发展环境,他说,厦门属于人才净流入城市,对外部人才具有虹吸效应。流入厦门意愿最高的人才为24-35岁有工作经验人士,其次是40岁以上高层次人才。他还推介了厦门市全新推出的人才政策体系,包含“金鹭领航”“银鹭腾飞”“青鹭英才”“新鹭萌芽”“飞鹭合鸣”五大人才工程矩阵,这是对原有人才政策的全方位升级,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打造最优人才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更多“千里马”在厦门竞相奔腾的决心。他诚挚邀请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厦门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感受“活力厦门,C位无限”。

  市人社局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负责人介绍了厦门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包括就业落户政策,各类生活补贴,创业扶持政策等。市住房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介绍了厦门市住房保障政策体系,他说,厦门多措并举,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厦门实情、分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确保刚就业毕业生有得住,青年骨干人才买得起,高层次人才住得好。

  一个个亮眼的发展机遇、一条条务实的人才政策,表达传递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渴望人才、珍惜人才的态度和十足诚意。

  政策宣讲活动受到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老师的欢迎,很多老师主动报名参加活动。宣讲结束后,大家没有马上离去,而是围着主讲人提问咨询,一摞政策宣传图册很快被一抢而光。

  “这次宣讲活动系统性、全方位地梳理了厦门人才政策,让学校就业指导老师们以及大学毕业生们更充分地了解政策、知晓政策、用活政策。”集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白兴明说。

  【2、组织毕业生参访】

  坚定青年学子留厦信念

  “真没想到,厦门变化这么大!”“这次活动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厦门的了解,更加热爱这座城市了!”近日,市委人才办的工作人员带领厦门大学2020届、2021届毕业生,搭乘“人才专车”,参观厦门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厦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来到湖里创新园,与知名企业HR面对面交流;走进翔安洋唐居住区人才房、公租房,实地感受厦门人才房政策。

  来到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在解说员的指引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厦门历史风貌”影片,大家宛若进入了一扇时空之门,用心感悟厦门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城市规划、市政交通以及未来发展的壮美画卷。大家置身其中,深切感受到厦门经济特区快速前进的步伐,跨越发展的巨变,为厦门今天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自豪,激发出热爱厦门、建设厦门的火热豪情。

  在湖里创新园,象屿集团、建发集团、轨道集团、361°等厦门知名企业的HR与厦大学子面对面交流,轮流推介企业的用人环境和待遇福利,向厦大学子伸出“橄榄枝”,发出“英雄帖”。企业HR纷纷表示,如今企业的管理团队呈现年轻化特点,厦大学子是企业重要的引才对象,欢迎大家筑梦厦门,圆梦厦门。

  厦大学子参访的最后一站是位于翔安的洋唐居住区,这是全省首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综合体,其中人才住房面向全市高层次C类以上人才,也就是说如果参照《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被评为市级高层次人才,就有机会以市场销售均价45%的价格购买约100平方米以上的人才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厦门还专门建设了面积为70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享受市场租金30%的标准优惠。

  走进人才房、公共租赁房样板房,色彩鲜明、线条简约的装修风格,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房间配备,超值实惠的价格,让大学生们眼前一亮、怦然心动,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憧憬在这里安家,让飞扬的青春找到温暖的归宿。

  时间已过中午12点,烈日炎炎,热浪袭人,但挡不住同学们参观的热情。“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后解决住房问题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厦门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王轩说,“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厦门的人才住房政策,坚定了我们留厦就业、创业的信念。”

  【3、组团赴外招聘】

   推介厦门发展环境,招引学子来厦

  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是大学毕业生们筑梦的热土。人才服务月期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才服务中心,以及各区组织人事部门,组织厦门用人单位携带重要岗位,赴南昌、郑州、成都、西安等省外多地的院校招聘,推介厦门发展环境、宣传人才政策,洽谈合作意向,搭建校企对接合作交流平台,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为企业用人注入新鲜“血液”。

  在此次集中赴外校园招聘活动中,我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共走访了13所院校,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组织76家企业共同前往,提供岗位1200余个。其中,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3场专场招聘会上,海沧区的信息产业公司、士兰集科公司、士兰明镓公司等集成电路企业就成功录用多位应届毕业生,其中80%以上是硕士研究生。据了解,新引进并落户海沧的集成电路产业本科以上人才可享受6万元至12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还可享受最高90万元购房补贴或5年内每月4000元租房补贴,或5年内人才公寓“三免两减半”政策。

  在这次进校园招聘活动中,我市与省外多所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推动我市与学校加强合作,促进学生来厦就业、实习、实践,形成了学校与政府在促进学生就业、实习实践等方面存在互惠互利关系。赴外招聘活动作为“人才服务月”的延伸,通过在校园发放宣传材料、接受学生现场咨询、召开线上线下专场推介会等多种形式,有效宣传推介了厦门市的城市环境、产业发展及人才政策等,将更好地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们选择厦门,扎根厦门,奉献厦门,在鹭岛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多姿多彩的人生华章。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