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征兵宣传新渠道新内容新方式吸引高校毕业生踊跃应征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24

 集美区开展征兵体检。

    集美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征兵宣传。

   在高校举办毕业生征兵政策宣讲会。

  本报讯 (文/图 通讯员 严俊 朱海东 记者 蔡镇金)日前,集美区征兵办在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设征兵体检站,组织辖区6个镇街和9所高校第一批165名应征青年进行上站体检和心理测试。其中大学生162人,占总人数的98.18%,大学专科学历以上的应(往)届毕业生85人,占51.52%。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原本一年两次征兵推迟到下半年一并进行,绝大多数高校也因疫情影响没有开学。而年初上级明确今年集美区义务兵征集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35%的要求,对于每年高校预定兵人数占全区总任务数一半以上、毕业生占80%以上的集美区征兵办而言,无异于有着空前的压力。

  【到高校宣讲征兵政策并线上直播】

  集美区征兵办积极应对当前条件下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积极拓展征兵宣传的新渠道、新内容、新方法,通过“分任务包干、分情况汇总、分时段专攻”的方式,采取电话、短信、微信、QQ等线上方法,确保辖区每一个适龄青年都能通过不同方式接触、了解到相关政策法规和优惠条件,提高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

  了解到部分高校毕业生容许返校之际,由区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民武装部政委林增坚带领征兵办人员在厦门工学院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征兵政策宣讲会。宣讲团成员还首次依托腾讯会议系统和抖音短视频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直播,辖区高校和镇街应征青年数百人参加,现场和线上的大学生踊跃发言、留言,征兵工作人员全程解答,线上线下气氛热烈,取得较好效果。截至目前,集美区应征报名人数和毕业生报名人数,均已达到相应任务数4倍的要求。尤其是毕业生报名人数,从3月的18人增至目前的162人,成效明显。

  【做好疫情防控下征兵体检工作】

  在当前形势下,既要吸引高校外地青年尤其是毕业生返厦参加体检,又要保证体检组织的安全顺利,不因人员聚集而发生任何防疫安全事故。区委常委、区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民武装部部长聂辉,多次组织征兵办人员走访调研、集中研讨,破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征兵工作的重难点问题。结合各高校对返校毕业生实行的疫情防控措施,区征兵办积极协调第二医院在严格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开设征兵体检站,并于体检前在体检站进行线上直播,介绍场地设置、明确体检程序、严格规范流程、强调注意事项,为随后的体检做好充足的准备。体检当天租用有资质的地方车辆,指派工作人员全程带车、全程体温监测,“点对点”到各个高校集结点接送应征青年上站体检,确保不因来回路途发生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这是集美区征兵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征兵工作的一次新探索,也是继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后的一次新举措。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