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中的脑洞变成创意产品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1

  大赛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图为比赛评审现场。(主办方 供图)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  轩

  雷  飏

  帮你找到最佳自拍角度的全景成像智能镜面;为猫咪打造的专属雾化器;监测水产养殖状况的智能系统……这些新奇有趣的项目,都是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的获奖作品。昨日,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

  本次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火炬高新区支持,通过线上的形式举办,吸引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四川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69所高校学生以及部分企业青年创客共1168人组成283支团队报名参赛,成功提交项目数达197项。经过7月18日-19日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9项。

  以赛促学  提升青年创客实践能力

  这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举办的第六个年头。大赛导师组组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洪歆慧对今年的比赛有很高的评价,她说,比赛克服疫情影响,在“云端”构筑互动平台,使来自各地的青年创客聚集在一起比拼创意,以赛促学,提升了创客的实践能力。

  “尤其让我惊喜的是,许多青年创客从实际出发,瞄准疫情中涌现的新需求钻研创意项目,比如消毒清洁、公共安全等等。”洪歆慧说,创客们的灵感多源自生活中的细节,充满温度。评委之一、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姚锦程说,从大赛参赛作品可以看出,创客们的水平越来越高,许多创客都是围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做软硬件结合。

  参赛者代表、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学生洪浩然说,此次比赛不仅开阔了视野,更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洪浩然和同伴打造的“草木潋滟-草木染体验装置”在此次大赛中摘得特等奖。“草木染是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我们利用信息技术设计了一个互动装置,方便体验者实时创作,体验草木染的魅力。”

  校区合作  让好创意转化为产品

  除了为青年创客搭建展示风采、交流灵感的舞台,火炬高新区还于2015年携手厦门大学在软件园二期设立“厦大-火炬极客空间”,由厦门大学发挥科研支持及人才培养优势,火炬高新区发挥产业培育和落地的优势,通过双方资源联动,探索形成闭环式孵化链条,为青年创客“助跑”。

  经过多年的发展,“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已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火炬高新区首批专业众创空间,在创业人才辅导、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及产业技术孵化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同时,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在高新区的推动下,积极与派美特、青瓦等众创空间合作,为创客项目后续的商品化、产业化打通渠道。

  曾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的匠客科技团队就是“厦大-火炬极客空间”联合青瓦众创空间孵化的代表项目。如今,匠客科技已成为专业的少儿编程、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希望在产教融合方面与厦门大学等全国高校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同时也诚挚邀请广大高校学子、青年创客到厦门火炬高新区放飞创新梦想。

  【名片】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赛事,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的交流与沟通,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大赛共设置13个分赛区,其中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由厦门大学承办。自2015年起,厦门大学已连续六年承办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吸引了众多青年创客报名参赛。历年来,厦门分赛区选送的作品在总决赛中,共获冠军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均为前10名),优胜奖7项(前24名)。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